“精确执法”助力构建执法新体系

发布时间:2023-06-02 16:08: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亢爱玲、邵旺明 | 责任编辑:赵茜

“我在钟祥做了这么多年的生意,跟税务部门打过无数次交道。这几年,无论是执法,还是服务,税务的变化,确实让我感到很惊喜!”国家税务总局钟祥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内,在安陆府家居广场做了多年生意的王总向导税工作人员讲到。

近年来,钟祥市税务局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主动问计问需纳税人缴费人,在“优服务、提质效、促规范、强法治”上狠下功夫,推动精确执法、精细服务深度融合,持续优化税费服务水平,为市场主体的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税收环境。

柔性执法,夯实征管规范

“喂,您好!我是钟祥市税务局东桥税务分局的税务干部张梦婷,我们在系统中查询到您公司本月还未办理申报,请您及时通过湖北省电子税务局办理或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纳税申报。”拨完电话,张梦婷立即开始拨打另外一位纳税人的电话。原来,本月的申报期即将截止,辖区内还有少数纳税人未办理本月的纳税申报,管理分局正在挨个电话提醒。

为扎实推动《意见》落地落实落细见实效,钟祥市税务局聚焦精确执法,深耕精细服务,着力践行“执法”+“服务”的工作思路,不断强化催报催缴管理工作,以“柔性执法”为突破口,切实做好、做实、做牢催报管理工作的事前提醒、事中督促和事后监控,有力地提升了税收征管效率和税费服务能力,为更好落实精确执法奠定了坚实的征管基础。

说理执法,彰显执法精度

“这份文书写的有理有据,明明白白,税务干部也解释得清清楚楚。这次的罚款我交的心服口服,以后我一定按时申报。”钟祥市局办税服务厅里,一位前来办理业务的纳税人李会计如是说道。原来,上个月申报期刚过,管理分局就向该李会计送达了责令其限期申报的通知书。但由于平日生意忙,该纳税人事情一多就忘了申报这事儿,今天再次接到了税务干部的电话提醒后,赶紧来到办税大厅办理补充申报。

钟祥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在系统查询其违法信息后,向纳税人仔细讲解了“首违不罚”的政策,对纳税人开展了口头说理式执法,告知了该纳税人其不符合首违不罚条件的必要条件之一——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内。所以此次与“首违不罚”政策遗憾“擦肩而过”,需要进行简易处罚。随即便制作了简易处罚的说理文书当场送达给李会计。

拿到这份内容详实的说理式执法文书,李会计表示从心底里感受到税务部门的执法力度越来越精确,执法方式越来越规范,执法服务越来越有人情味。

严格执法,守住法律底线

“我深刻认识到自己的违法事实,这次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对我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对我们公司作出了行政处罚。今后,我一定依法纳税,诚信合法经营,按规定开具发票,不抱有侥幸心理。”钟祥某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陈总说道。

4月30号,钟祥市税务局收到一份来自钟祥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意见书》和不予起诉决定书,对钟祥某科技有限公司及法定代表人陈总虚开发票的违法行为不予起诉,建议税务机关对其进行税务行政处罚。接到建议后,钟祥市税务局立即就该案开展了调查核实,在依法向该公司送达《税务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时,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总表示:“税务局的文书事实认定清楚,定性准确,证据充分,程序合法,处罚依据明确,裁量权的适用公平合理,我没有任何异议,不申请听证”。

在该案办理中,从立案到询问调查,从作出拟处罚决定到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作出最终处罚决定,执法人员全过程紧扣精确执法工作要求,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说理式执法深度融合,严格遵守税收执法程序,严格执行处罚裁量基准。既体现税收执法的严厉,又彰显税收执法的温度,让税收执法决定经的起法律的监督和检验。

钟祥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勤表示:“税务部门持续为精确执法赋能,深入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说理式执法、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等工作的落实和实施,不断推动和深化税务执法方式创新,用精确执法为法治税务建设和法治化税收营商环境增添了一抹税务蓝的法治底色。”(亢爱玲、邵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