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河南省“心动中国·稳心杯”(豫东赛区)心电图识图大赛在商丘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05 11:23: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璐、王禹默 | 责任编辑:赵茜

6月4日,由河南省心电学会、河南省心动中国学术委员会主办、步长制药承办,2023年度河南省“心动中国·稳心杯”(豫东赛区)心电图识图大赛在商丘举行。出席本次大赛的领导有全国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秘书、步长制药河南大区整合营销办公室主任邢攀科,河南省心电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丽红,商丘市医学会会长会长邵世清。出席本次大赛的评委有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常国栋教授、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沈志方教授、周口市中心医院左玉娟教授、河南大学淮河医院郭红雨教授、开封市中心医院王振军教授、许昌市中心医院吴帆教授、许昌市中心医院李桂俠教授。来自商丘、周口、开封、许昌四个地区近40支队伍参加本次比赛。

邵世清在致辞时说,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人们生活行为方式和环境等因素的变化,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呈不断上升趋势,已成为当今社会十分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给人民群众的健康造成巨大威胁。召开本次心电图识图大赛,体现了各位专家敏锐的前瞻性,体现了高度负责的态度,更是全面落实国家防治慢性病2025中长期规划的重要举施。而本次大赛也是对临床医学心电图诊断水平和能力提升的一次检验和促进的活动,也是难得的相互沟通、交流的平台。希望各位同仁能通过此次比赛,得到技能上的提升,也祝愿所有参赛队伍能够赛出成绩、赛出风格。

邢攀科致辞时说,对步长制药的发展,以及“听党的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尊重各级政府领导,遵纪守法经营”的政治理念做以介绍。同时对赵步长教授、伍海勤教授、赵涛博士创造性提出“脑心同治理论”加以阐述,他讲到:“目前步长制药的科技发展有五个第一,科技部立项第一、学会组织第一、写进教材第一、组方创新第一、中药品牌第一”。最后邢攀科对步长制药的内部文化及大健康战略进行了介绍。

杨丽红在致辞时说,芳林新叶催旧叶、长江后浪涌前浪。心电图应用于临床已逾百年,技术不可谓不成熟,经验积累不能讲不丰富。但路漫漫其修远,我们仍将上下求索!心电图是利用心电图机从体表记录心脏每一心动周期所产生电活动变化的曲线图形,是诊断心脏病最基础、最关键的检查之一,也是心内科医生必备的基本功之一。为了推动临床医师、心电图医师全面掌握心电图知识、提高心电图诊断水平,本次大会大家汇聚一堂,共同见证了心电图领域的一场“终极比拼”。心电图大赛这种形式非常好,寓教于乐,以比赛促技术,以比赛促临床,提升临床医师及心电图工作者的诊断应用水平!希望各位参赛选手多学科团结协作、取长补短,分享经验,充分展现“白衣天使”的良好职业素养,最后,预祝本届心电图识图大赛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各位代表、参赛选手赛出水平、赛出友谊,取得好成绩!

参赛选手,高手如云。比赛中,大家都拿出了看家本领,沉稳应答、反应迅速。比赛过程严肃认真,有答对时的成就感,也有答错时的挫败感。评委老师们对每一个题目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分析,不同观点的争辩对心电图所涉及的问题有了更清晰和深入的理解。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决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3名。

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参赛选手说,这次比赛对我来说是一次历练,一次展示,一次提升,是对自己工作以来所积累的专业知识的一次全方位的检验,我一定会以这次比赛为契机,时刻提醒自己,充分利用好点滴时间,不断汲取新的专业知识,拓展自己的理论知识,不断完善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准,为我院争取更高的荣誉,为更好的服务于每一位患者打好坚实的基础。

【相关链接】步长制药总裁赵超:中医药的发展,不仅要守正,更要创新。作为一家致力于中医文化传承的民营企业,我们首先要继承好中医药的传统理论,与此同时也要结合时代发展做到与时俱进。就拿我们提出的“脑心同治”理论来说,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以张伯礼院士、陈香美院士为首的一批专家建立起相应的研究院、重点实验室,积极推进这一理论的落地,充分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如今,很多医院内都有了心脑科,可以说是对这一理论最生动的践行与认可。

还有步长制药的独家产品、著名的“抗疫三方”之一宣肺败毒颗粒。也是中医古代的验方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结晶。宣肺败毒颗粒是以宣肺败毒方为基础、采用现代中药制剂工艺制成的便于服用的颗粒剂,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

正是对传承和发扬中医药传统文化的初心,现如今,步长制药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心脑血管病药生产企业,世界最大的专利植物药企业之一,中成药龙头企业,国内中药独家知识产权最多的企业,荣登2021年度“中国中药企业TOP100排行榜”第四,位列民营企业第一。30年来实现产值近千亿元,全国范围内累计纳税近三百亿元,安置就业近两万余人。

未来,步长制药将继续坚持“聚焦大病种、培育大品种”的发展战略,以发展中医药为主线,立足中药现代化。坚持创新药精神和持之以恒、用心进取的工匠精神,面向新领域,不断开发新产品,全面布局大健康产业,努力推进我国的中成药行业更多地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方法和制药手段,开发现代中药新药及天然药物,积极推进中药的现代化、国际化。与此同时,我们向生物制药、疫苗等医药高科技领域进军与扩张,秉承“中国的强生、世界的步长”及“以中药为基础,向生物药、疫苗等医药高科技行业扩张”的战略,争做中国最优秀的制药企业之一。(文图王璐、王禹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