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统战工作优势,助推“五星”支部创建

发布时间:2023-06-06 10:01: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瑞 | 责任编辑:赵茜

自“五星支部”创建以来,开封市通许县咸平街道积极发挥统战工作优势,多措并举助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建立组织联动,助推“共建共享星”创建。着眼实现群众自治、自享、自乐,建设了志愿者驿站、慈善之家等群众性阵地,成立了“巾帼舞蹈队”等社区自治组织6个,引入了10个志愿服务组织,切实形成了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

统筹隐患排查,助推“平安法治星”创建。严格按照风险排查工作机制,每周开展宗教领域风险隐患排查研判,坚决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加强宣传培训,在辖区28个社区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有效提高了街道、社区干部的民族宗教意识,有效维护了咸平街道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强化基层治理,助推“幸福和谐星”创建。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推动统战工作进社区、进楼栋,探索建立侨胞之家这个统战平台,团结动员归侨侨眷、海外留学人员眷属等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开展了志愿服务、结对帮扶、文体展演、走访慰问等活动,切实凝聚侨心、团结侨力、共建共享幸福和谐家园。

凝聚思想共识,助推“支部过硬星”创建。将学习统战工作方针政策纳入党工委、党支部学习计划,党组书记带头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内容,进一步增强街道、社区干部统战知识的系统性、全面性,有力助推“支部过硬星”创建。(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