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换电”代替充电,为千万即时配送骑手提供新的生产工具

发布时间:2023-06-08 10:33: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郭顶

目前,两轮电动车充电分为传统插座充电、物联网充电桩(柜)充电、智能换电三种模式。传统插座充电方式还普遍存在,不恰当的使用导致严重影响社区、物业安全的公共事件时有发生。物联网充电模式下,充电费时且占空间,往往充好电需要等4-8小时,并且,电动两轮车电池因为规格、材质不一样,没有智能BMS系统监管,充电安全性并不能得到充分保障。

换电模式下,车主不需要充电,换电系统可让车主在几十秒之内完成电池更换。换电电池集中在换电柜内充电,充电时连接系统平台,可以做到实时监控。换电柜一般具备智能温度传感器、烟雾传感器、自动灭火装置、防水、防尘、防潮等功能,确保电池充电及使用的安全性。换电模式下,充电安全性有更好的保障。

传统充电安全隐患大,即时配送骑手高频充电隐患尤为突出

根据消防救援局统计,2021年全国发生电动两轮车及其电池故障引发的火灾共1.8万余起,平均每天接近50起。

目前,我国电动两轮车的保有量达到3.6亿,相当于国人每4个人就拥有一辆电动两轮车,按照平均每两天充电1次的频次,每天产生1.8亿次充电需求。然而,如此庞大的充电需求,却始终面临着充电不安全、充电难等痛点,其中安全问题更是悬挂在其发展道路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据消防部门统计,电动两轮车引发的火灾,80%都是由于电动车电池过充导致的。对于铅酸电池而言,长时间充电会导致电池电解液硫化、鼓涨,不仅浪费电力,而且温度一高就极容易引发自燃。对于锂电池而言,长时间充电也会因温度超标引起爆炸。在屋内或者楼道充电的情况下,电池自燃或爆炸通常会引燃车身其他部件,并释放大量有毒烟气。据了解,电动两轮车起火30秒,烟雾即可弥漫整个卧室和楼道,极易造成伤亡事故。

其次,线路老化、短路也会引发安全隐患。电动车使用时间久了,车里的连接路线很容易老化、短路。如果车内的导线发生短路,加上外部温度过高,就很容易发生燃烧。

第三,电线私拉乱接。很多房屋由于楼下无车库、车棚,电瓶车又无法提上楼,住在二、三层或是更高楼层的车主,无奈之下从阳台或是窗户拉下一根临时电线供充电之用,随意乱拉的插板和杂乱交错的电线,也会导致事故隐患增加。

第四,电池与充电器不匹配。若充电器功率大于电池功率时,相当于大功率快充,长时间快充对电池伤害很大,容易引起电池火灾;当充电器功率小于电池功率时,一直是充不满的状态,则会导致长时间充电。

第五,人为改装因素。一是将电瓶内的保险丝用铜丝、铁丝代替,导致保险丝失去原有保护功能。二是将电瓶换成大功率的,但是充电器没有换,仍然使用原来小功率的,导致原来充电器发热,引发线路短路和火灾。

其他方面的安全隐患还包括电动两轮车的电池老化、损坏,以及充电器损坏等。“人车同屋”、在通道、走道充电停放、私拉电线等违规行为仍比较普遍的情况下,火灾风险仍将长期威胁到居民消防安全。电动两轮车因分布广、散、乱等因素,其充电安全一直困扰着物业、社区等基层管理者。

近些年,有些物业经理、房东因未履行电动两轮车安全充电的管理职责而被行政拘留、罚款、甚至获刑。传统的蹲守、查看已经不能解决电动两轮车的安全隐患,物联网充电桩的安装便成了这些年物业、社区重要的任务。但场地限制、居民认知问题,以及管理问题等依然困扰充电安全。

作为电动两轮车的重度充电使用者,骑手充电发生的火灾和死亡事故相对更高。原因在于电动两轮车作为即时配送骑手的生产工具,一般情况下,骑手都会购买两块或以上电池,晚上偷偷在出租房里充好电,或者在配送站点插座上充电。充电不规范,就很容易发生前述的安全事故。

智能换电替代充电,提供即时配送骑手“新生产工具”

高频充电的即时配送骑手,不仅面临没地方充电、充电不安全,受配送系统的制约,还面临着配送时效要求越来越高的挑战。除了骑行过程是骑手能控制的时间外,出餐、等电梯都是不可控因素。骑手流动性高,一次性购买成本较高也是骑手的痛点之一。

为了一次性解决骑手的续航焦虑,并解决充电不安全、成本高等相关问题,行业内推出智能换电模式,为骑手带来新的消费模式,不再买电池,不再充电,满城换电,通过换电获得新的生产工具,保障续航,多接单多赚钱。

充电和智能换电模式下,对骑手的影响比较如下:

政策鼓励积极探索换电模式,千亿赛道“风头正劲”

近些年,针对电动两轮车充电乱象、安全隐患等问题,国家多部门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和法规、标准等,地方政府也根据实际情况出台了各种要求安全充电、鼓励换电的政策和通知。此外,政府、行业内企业与行业协会也在推动换电产品、落地服务的相关标准制定和发布。

2016年4月28日,公安部下发《关于加强居民区电动车火灾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强电动车消防安全源头管理,落实管理责任,推进电动车集中停放和充电设施建设,设置固定集中的电动车充电点,设置带安全保护装置的充电设施供居民使用。

2017年12月29日,公安部再次发文:严禁在建筑内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充电。

2019年9月24日应急管理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文《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推动建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鼓励新建住宅小区同步设置具备定时充电、自动断电、故障报警等功能的智能安全充电设施,指导、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按照合同约定做好住宅小区共用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工作。各地要充分发动乡镇、街道和村(居)民委员会、住宅小区管理单位等基层力量,加强防火检查巡查,重点整治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突出问题,督促外卖、快递企业站点设置集中充电场所,配置具有短路保护、自动报警等功能的安全充电装置。

市场监管总局等7部委,于2021年7月16日发文《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鼓励支持新业态发展,营造良好从业环境,积极发挥稳定和扩大就业作用。推动在商业楼宇、居民小区等设置外卖送餐员临时驻留点,公共区域设置电动车充换电设施。

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曾在2019年组织开展《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第1部分:技术规范》推荐性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该标准规范交流充电控制器、换电柜和充电柜等电动两轮车集中充电设施,明确集中充电设施和充换电设备的技术要求。

2022年2月,首都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推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电动自行车全链条管控的实施方案》,提出对于现有居住区,鼓励各区(地区)因地制宜,按照“充(换)电柜为主、充电桩为辅”的原则,鼓励推广更具安全性的换电柜。

近年来,伴随着经济增长和居民消费理念变化,即时配送市场迎来大幅度的增长。在头部电商企业带动下,全渠道零售快速发展,即时配送品类也从早期的餐饮外卖,拓展到生鲜宅配、商超零售、鲜花蛋糕、医药配送、服装鞋帽、3C电子、美妆等品类。

根据艾瑞咨询《中国即时配送行业趋势研究报告(2022年)》,2026年我国即时配送服务行业订单规模将接近千亿量级,达957.8亿单,2021年-2026年复合增长率为28.0%,行业整体仍处于快速发展路线上。

在消费者对即时零售需求提升下,不仅是外卖平台、电商平台,各大零售企业也纷纷加码即时零售,深耕最后三公里辐射范围,纷纷推出半日达、小时达、30分钟内可达的配送服务。从生鲜蔬菜到零食饮料,从美妆用品到生活用品,借助即时零售、即时配送,实现“万物到家”。

今天,全国即时配送骑手超1,000万。即时配送行业的快速发展,促使电动两轮车的电池换电需求上升,甚至呈现井喷的状态。伴随政策不断加码支持,庞大的市场需求,数亿级别的消费人群,叠加高发的充电安全隐忧,新兴的电动两轮车换电产业深受资本市场关注和青睐,电动两轮车换电产业迎来迅猛发展。

《中国电动两轮车换电行业发展白皮书(2021年)》数据显示,EVTank预计到2025年两轮车换电柜总需求量将达到67万个。随着换电服务渗透率的提升和换电用户群体的增长,中国两轮车换电市场规模有望在2025年突破千亿元,成为新的“蓝海市场”。

智能换电不仅可以解决即时配送骑手续航焦虑、没地方充电等难题,而且可以提高配送效率。针对社区和物业,换电还解决了充电地盘、安全管理等问题;针对政府,换电可以解决电池梯次回收问题,避免散落在车主手中的旧电池所带来的环保隐患,为城市建立安全、有序、绿色的环境做出贡献。智能换电在实现商业价值的同时亦获得较高的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