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西部国际交通建设博览会今在渝开幕

发布时间:2023-06-08 16:38: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斌、唐云兰 | 责任编辑:赵茜

6月8日,为期3天的2023中国西部国际交通建设博览会(以下简称“西部交博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悦来)隆重开幕。本届博览会展览面积2.3万平方米,汇聚了国家能源集团、蜀道集团、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中国中车、中国十九冶、北京城建、山东高速、陕西交控、中国铁塔、重庆交通开投等多家行业巨头登台亮相。

2023中国西部国际交通建设博览会开幕式现场(唐云兰摄)

这次博览会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交通强国建设为导向,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全国交通“极”为引领,以“创新驱动、智慧畅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为主题,全面展现西部地区在畅通道、密网络、强枢纽、筑平台等交通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着力推动交通数字化、低碳化、产业化多元融合发展,为引领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当好开路先锋。

博览会主要展示交通规划、交通建设、铁公水空运输统筹、智慧交通、绿色交通、低碳出行、交通金融保险、交通产业等规划措施、建设成果以及技术装备等内容,旨在加快交通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交通强国高质量建设。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也是重要服务性行业,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我国为进一步强调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出了一系列交通运输发展的新要求,充分体现了交通运输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赋予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新的使命任务,交通运输进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新阶段。

中建八局登陆西部交博会(唐云兰摄)

重庆位于中国西南腹地,地处“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联结点,承东启西,连接南北,在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大局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吹响“集结号”,川渝两地迅速行动,编织起一张日益密集、互联互通的大网,有力助推了交通强国高质量建设。

今天的“西部交博会”开幕式后,举办了中国西部交通强国高峰论坛暨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建设合作发展论坛。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级业务总监贾晋中首先代表所有参会嘉宾,向大会成功举办致欢迎辞。

接着,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灿做了题为《创新城市智慧交通,提供最佳出行服务》的主题演讲;蜀道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如刚做了题为《“五网融合三链闭环”高质量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主题演讲;中建第八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书冬做了题为《服务双城经济圈战略推动交通一体化建设》的发言;重庆高速集团董事长滕英明做了关于《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展现交通国企担当》的主题演讲;最后,重庆交通大学杜子学教授和中国十九冶副总工程师张发平的精彩演讲为本次高峰论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展台上的城市轨道列车(唐云兰摄)

据悉,“西部交博会”同期举办2023中国西部智慧(数字)交通暨绿色低碳出行发展论坛、2023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高峰论坛,还将组织全国来渝嘉宾赴永川百度智行科技参观考察、体验真正的无人驾驶乐趣。

主办方表示,两个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将围绕交通强国(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建设等主题,各抒己见,为西部地区交通建设进一步实现优势互补、产业合作,助推川渝共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建言献策。(李斌、唐云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