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亦庄“两区”建设持续提速 外资加码 今年前5月新增落地项目400个

发布时间:2023-06-09 09:17: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金兰 | 责任编辑:郭顶

近日,笔者从北京亦庄创新发布获悉,“两区”建设持续提速,今年前5个月北京亦庄“两区”重点入库项目467个,同比增长328%,新增落地出库项目400个,同比增长超9倍。其中,入库外资项目同比增长超400%,落地出库外资项目同比增长超500%。

“北京亦庄“两区”建设以项目为牵引和落脚点,围绕“4+2+1”产业体系,持续释放高精尖产业的“强磁场”效应,围绕产业促进、人才服务、金融开放、要素保障等方面,对重大项目落地、科技成果转化、协同创新等给予多种方式的支持,切实推动高端产业片区政策惠及企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介绍。

几个月前,北京亦庄企业加科思药业自主研发的KRAS G12C(KRAS指一种鼠类肉瘤病毒癌基因,G12C指KRAS蛋白12位的甘氨酸突变为半胱氨酸)突变的肿瘤患者的抑制剂创新药,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CDE)突破性治疗药物认定。“我们希望通过加速KRAS G12C抑制剂创新药的临床开发,能早日为KRAS G12C突变的肿瘤患者带来新的治疗选择。”加科思药业有关负责人说。

加科思药业正把越来越多的全球首创新药研发布局在北京亦庄。北京亦庄正在推进的外资项目中,就包括该公司最新的总部研发中心。“总部研发中心主要从事难成药靶点的研发。”加科思药业有关负责人介绍,加科思药业位于北京亦庄的总部研发中心已建设完成并正式启用,新的总部研发中心让药化、药理、CMC等研发部门有了更大的实验空间以及更专业的实验环境,目前,加科思药业多个项目的研发进度处于世界前列,未来将继续致力于研发全球首创新药。

同样列入北京亦庄“两区”外资项目加速推进的还有北京唯迈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唯迈医疗”)的冠状动脉介入手术控制系统研发和生产基地。

这家企业成立不到十年,其血管介入机器人相关发明专利申请总数量位居全球前列,产品也是国内首个进入国家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通道的国产介入手术机器人……这样的高端医疗设备将在北京亦庄批量生产。唯迈医疗有关负责人说,生产基地建成后,年均生产30套冠状动脉介入手术控制系统,可应用于全国不少于20家医院。

生物医药产业是北京亦庄“两区”建设的重要产业板块。今年,北京亦庄正式对外发布《加快建设全球“新药智造”产业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构建了1+N生物医药产业政策体系,重点提升创新研发能力、支持成果产业化落地、优化产业生态、强化金融支撑和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企业研发生产过程中享受全生命周期服务,政策优势转化成发展动力,加速成果转化,新产品、新技术得以在北京亦庄不断涌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说。

目光再投向北京亦庄另一大主导产业——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北京亦庄星海工业园区,一座智能工厂正在拔地而起。“我们是北京唯一一家主打电池盒、轻量化车身的配套企业。”建设该项目的海斯坦普汽车组件(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斯坦普”)有关负责人说,凭借技术优势,电池盒产品的密封性、安全性比同类产品大概要高百分之十左右,目前轻量化车身项目已经建设完成。

“短短两年内就能把如此庞大产业项目建成,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亦庄速度’‘亦庄效率’!”海斯坦普有关负责人说。企业点赞的背后,是北京亦庄以制度创新促开放、促改革,推动制度创新成果落地生花,形成了助力北京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的“亦庄样本”。按照计划,该项目将在明年全面投产,整体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将达到20多亿元。

“北京亦庄具有‘两区’建设融合的优势,同时叠加国家级经开区的优惠政策,是北京重要的开放和制度创新高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说,两年多来,北京亦庄加快塑造“创新自贸”“数智自贸”“便利自贸”“绿色自贸”品牌,一系列制度创新成果在亦庄组团落地生花,助力北京亦庄加快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下一步,北京亦庄将制定出台外资相关政策,最大程度释放政策的杠杆作用;加强外资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拓展招商渠道;建立定期沟通机制,继续靠前服务,促进重大项目快速落地;整合建设“两区”服务厅,推进涉外政务服务事项专厅办理、集成办理,提升国际化营商环境。(图文:金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