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用灯光扮靓城市!中建八二荣获照明界“奥斯卡奖”

发布时间:2023-06-12 16:38: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近日,2023第十一届阿拉丁神灯奖颁奖盛典暨品牌创新大会在广州举行,公司智能团队承建的夜景照明项目荣获第十一届阿拉丁神灯奖。其中,济钢3200高炉夜景照明工程获最佳设计奖 (城市&景观照明设计类别),临沂鲁班国际精装物流中心泛光照明工程获优秀设计奖 (建筑外立面照明设计类别)。据悉,阿拉丁神灯奖是在中国商务部指导、广州市经济贸易委员会特别支持下,由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于2013年推出的照明领域内的权威奖项,被誉为照明界的“奥斯卡奖”。

济钢3200高炉

项目坐落于济南市历城区开源中路以北、凤鸣北路以西的济钢森林公园内,是济钢片区改造的龙头项目。夜景照明设计以建党100周年为背景,融合投影技术、灯光技术、智能监控系统于一体,采用三种不同功率、不同光束角的染色灯组合,将炉体的钢结构部分通体打亮。同时,在每层钢架之中,穿插错落的布置LED投光灯,夜幕下犹如火光点点,模拟出济钢在昔日生产时热火朝天的场景。项目还获2022年中国景观照明奖“设计施工一体化三等奖”荣誉。

鲁班国际精装物流中心

项目位于临沂市兰山区北城新区核心位置,夜景照明以“高山流水,云起龙腾”为设计主题,在建筑外立面安装约17.5万多颗LED点光源,形成建筑表面流动光线和动感画面,灯光如流水般层层递进,宛如高山层峦叠翠,云雾缥缈,展现临沂特色山水文化、鲁班文化,并与建筑错落空间的功能照明灯光及园林照明灯光,共同形成了一处灯光璀璨、时尚浪漫的夜景画卷。项目还获2022年中国景观照明奖“工程设计二等奖”“施工二等奖”等荣誉。

用灯光扮靓城市,用智慧创造价值!近年来,公司智能团队让一道道五彩斑斓的光线附着在楼宇之间,让城市美出文化、气质,照明设计从实现功能需求转向突出文化艺术创造,从单独系统设计转向融入环境文化创新,从关注技术突破转向设计多要素优化。多个夜景照明类项目荣获亚洲照明设计奖、金手指奖、中国景观照明设计奖等重量级奖项。现在,随小编一起欣赏部分代表工程吧:

青岛市民健身中心

项目位于胶州湾北部青岛市高新区。夜景照明设计注重科技与文化的融合,重点突出建筑个性,致力做到“见光不见灯”。同时,结合“海之沙”“云之贝”的建筑造型解读,用灯光阐述现代简约、艺术典雅的设计理念,通过灯光色彩的变化展现体育文化的丰富性和多样性,赋予建筑现代性、时尚感等特质。此外,项目采用LED绿色环保灯具,实现绿色照明,严格控制光污染。项目获得2018年山东绿色照明奖“工程设计三等奖”、2019年中国景观照明奖“工程设计三等奖”。

广西新媒体中心

项目位于南宁五象新区,是现代、国际化的新媒体中心,集电视转播、译制、制作、演播、影视文化交流、广电展示和节目交换于一身的综合大型媒体机构。项目夜景照明设计主要体现人文、现代、科技、绿色节能等,采用先进的多媒体视觉技术与智能化灯光交互技术,实现了更加艺术化的灯光效果。项目荣获2019年中国景观照明奖“工程设计三等奖”。

安徽阜阳图书馆、博物馆

项目位于阜阳市城南新区。其中,图书馆外立面以“汉书竹简”为设计元素,内立面采用超大分格玻璃幕墙和实心钢立柱结构;博物馆设计中将阜阳“汝阴宫当”的艺术元素融入到博物馆的外立面设计中,“石开玉现”的造型寓意阜阳深厚的文化底蕴。项目夜景照明总体以明暗虚实来展现建筑厚重的空间体积与肌理层次感,诠释出建筑独特的风格造型与内涵。项目获得2020年金手指奖“建筑工程二等奖”。

日照奎山体育中心及日照市体育运动学校EPC项目

作为山东省第25届省运会主会场,日照奎山体育中心致力打造集大型体育赛事、体育教育、商业运营及全民健身为一体的体育综合体。夜景照明设计理念为悦动光影,追逐激情,充分展现建筑静与动的交织;日照市体育运动学校是日照市全市唯一竞技体育运动和体育职业学校,夜景灯光选用以暖色调为主,营造温馨、愉悦、平和的友善环境气氛,有效增加学生夜间活动的参与性。项目获2022年度中国景观照明奖“工程类三等奖”。

湖州世界乡村旅游大会永久会址

项目坐落于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南片潞村。夜景照明设计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导,将“光影传古韵,夜色梦吴兴”主题文化融入到整体灯光氛围之中,助力湖州乡村旅游进一步向全域化、国际化、产业化、生态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项目获得2022年中国景观照明奖“设计施工一体化三等奖”。

阜阳大剧院

项目位于安徽省阜阳市城南新区,主要由大剧院、中剧场、电影院线、大厅四部分组成。建筑立意为“七彩玫瑰”,整体为一曲面的非线性形体,外幕墙弧面的流动感及卷曲的屋面造型异型钢结构从里至外逐层展开,流露着剧院的文化艺术气质。夜景照明以七彩的内透光表现形式为主,透过玻璃幕墙,绚丽的灯光由内而外散出,在特殊艺术造型的包裹下,就像七彩玫瑰缓缓绽放。

湖州吴兴区文体中心

项目位于湖州市吴兴区政府南侧,主要包括体育馆、文化馆、图书馆、3D主题放映厅及配套商业。其中,中心建筑造型独特,自空中俯瞰像一条飘扬的丝带,契合丝绸文化的主题。夜景照明设计立足建筑造型,以湖州书画的气韵、笔触,丝绸的柔美、光亮为灵感,利用七彩LED灯具勾勒出建筑线条,巧妙地将建筑的轮廓美在夜幕下呈现出来。

日照科技馆

项目位于日照东港区青岛路,夜景照明作为项目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设计中充分考虑与室内照明、景观照明的统筹协调,做到由内而外自然生动。为彰显建筑的超前定位,夜景照明方案力求艺术与技术的融合,通过营造透明、开放、温暖的整体光氛围,强调建筑的人文气息。同时,不同亮度等级的划分,呈现出建筑整体照明的视觉层次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