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北京智源大会开幕 专家共话通用人工智能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23-06-13 09:47: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九阳 | 责任编辑:赵茜

6月9日,为期两天的“北京智源大会”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会议中心成功开幕。科技部副部长吴朝晖和北京市副市长于英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智源研究院理事长张宏江主持开幕式。

北京智源大会是智源研究院主办的年度国际性人工智能高端专业交流活动,定位于“AI内行顶级盛会”,以“国际视野、技术前沿、思想激荡、洞见未来”为特色,已连续举办5届。今年,大会邀请到了图灵奖得主Geoffrey Hinton、Yann LeCun、Joseph Sifakis和姚期智,张钹、郑南宁、谢晓亮、张宏江、张亚勤等院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人工智能系统中心创始人Stuart Russell,麻省理工学院未来生命研究所创始人Max Tegmark,OpenAI首席执行官Sam Altman等200余位人工智能顶尖专家参会,嘉宾将以国际视角探讨通用人工智能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智源研究院院长黄铁军发布《2023智源研究院进展报告》,并发布了全面开源的“悟道3.0”系列大模型及算法,报告了在高精度生命模拟和有机大分子建模方面的最新进展。

成果发布方面,继2021年悟道大模型项目连创“中国首个+世界最大”纪录之后,智源“悟道3.0”进入全面开源新阶段,带来一系列领先成果:“悟道·天鹰”(Aquila)语言大模型系列、天秤(FlagEval)开源大模型评测体系与开放平台,“悟道 ·视界”视觉大模型系列,以及一系列多模态模型成果。

智源大模型系列全面开源发布语言、视觉、多模态等领先成果

智源研究院是国内最早进行大模型研究的科研机构之一,自2020年10月启动大模型研发工作,发展至今已实现了多个率先。据黄铁军介绍,在2021年3月,悟道1.0发布会上,智源研判人工智能已经从“大炼模型”转变为“炼大模型”的新阶段,从此,“大模型”这个概念进入公众视野。

至于何为大模型?他认为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规模要大,参数达百亿规模以上;二是涌现性,能够产生预料之外的新能力;三是通用性,不限于专门问题或领域,能够处理多种不同的任务。

悟道系列模型已发展到“悟道3.0”版本,涵盖语言、视觉、多模态等基础大模型,现在已全面开源。

“悟道·视界”视觉大模型系列,实现六项国际领先技术突破,点亮通用视觉曙光。

“悟道·视界”系统化解决了当前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一系列瓶颈问题,包括任务统一、模型规模化以及数据效率等。

悟道·天鹰(Aquila)语言大模型系列+天秤(FlagEval)评测体系,打造大模型能力与评测标准双标杆。

为推动大模型在产业落地和技术创新,智源研究院发布“开源商用许可语言大模型系列+开放评测平台” 2大重磅成果,打造“大模型进化流水线”,持续迭代、持续开源开放。

开源开放,FlagOpen大模型开源技术体系升级,大规模、可商用中文指令数据集COIG二期发布。

黄铁军院长提到,大模型不是任何一家机构或者一家公司垄断的技术,大模型技术体系是大家共建共享。我们要共建一个智力社会所需要的一套基础的算法体系。因此,智源研究院在打造开源生态方面做了许多努力。

今年年初发布的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又有了一系列发展。为大模型发展夯实底层技术栈,提供切实加速度。

人工智能顶级专家共话通用人工智能发展机遇与挑战

本次大会围绕当前大模型等通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热点问题,汇聚顶尖专家,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将为人工智能技术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本届大会安排上,重点围绕以下三方面展开:

通用人工智能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

虽然大模型生成的内容质量持续在提升,但是仍有专家对大模型路径存疑。图灵奖得主Yan LeCun认为基于自监督的语言模型无法获得关于真实世界的知识,这些模型在本质上是不可控的,并提出了“世界模型(World Model)”的概念。

本次大会重点围绕通用人工智能主要三条路径的前沿研究现状及未来趋势进行深入研讨。

深度学习大模型路径设置了基础模型前沿技术、视觉与多模态大模型、生成模型等论坛,具身方向设置了具身智能与强化学习论坛,类脑智能方向设置了基于认知神经科学的大模型、

类脑计算、AI生命科学等论坛,另外,还有智能的物质基础等更为前沿的研究方向。

安全伦理问题和风险防范:

大会开幕式上,未来生命研究所创始人Max Tegmark介绍受控下的AI发展,分享了“Keeping AI under control”的报告,并与清华大学张亚勤院士进行了对话,共同探讨AI伦理安全和风险防范问题。

6月10日全天的“AI安全与对齐”论坛,OpenAI联合创始人Sam Altman进行了开场主题演讲,围绕模型的可解释性、可扩展性和可泛化性给出了见解。随后,Sam Altman和智源研究院理事长张宏江开展了尖峰问答,主要探讨在当前的AI大模型时代,如何深化国际合作,如何开展更安全的AI研究,以及如何应对AI的未来风险。

本次论坛众星云集,加州伯克利分校教授Stuart Russell、图灵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Anthropic联合创始人Christopher Olah等等AI专家,也在论坛中给出了自己对当前AI可持续发展的洞见。

开源开放创新生态建设

开源开放是人工智生态建设的必然选择,本次大会专门设置了AI开源论坛,同时邀请了国际开源社区LAION的创始人,Linux基金会负责人共同探讨开源社区、开源生态的建设与运营,推动开源开放创新生态建设。

每年的智源大会,都会吸引几万人工智能专业人士,受到广泛认可。这一顶尖AI内行交流平台,已成为链接国内外人工智能顶尖学者,进行前沿思想研讨的顶尖专业交流平台。大会分享嘉宾一直遵循严格的内行荣誉邀请制,以保障分论坛也有不逊色于主论坛的高端分享嘉宾与规格品质。每年智源大会,大部分论坛都由智源学者、产业合作者共同组织,是智源学术与产业生态圈携手绘制的杰作。(图文:张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