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20届中华老字号掌门人大会暨中国中华老字号百年品牌高峰论坛在杭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13 11:14: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2023年6月12日上午,第20届中华老字号掌门人大会暨中国中华老字号百年品牌高峰论坛在杭州白马湖建国饭店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国家商务部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杭州市商务局、滨江区人民政府、浙江省老字号企业协会承办,主题为“老字号·正青春”,旨在探讨老字号品牌的创新发展、产业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等诸多话题。

论坛当天上午9:30开始,参会嘉宾走过象征着掌门人大会二十年历程的“时光隧道”进入会场,一同感受老字号的历久弥新。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毛溪浩、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赵涛、浙江省商务厅总经济师朱军、浙江省商务厅消费处处长杨颖俊、杭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郑永标、浙江省老字号企业协会会长刘俊、浙江省老字号企业协会执行会长丁惠敏、浙江省商贸业联合会会长隋剑光、浙江省餐饮协会会长沈坚、浙江省工美协会会长徐伟军、安徽省老字号企业协会会长胡明朗、重庆市老字号企业协会会长夏红亮以及来自北京市、江苏省、山西省、福建省、广东省、云南省、贵州省、福州市、厦门市、深圳市、三明市等老字号协会和老字号企业掌门人代表,浙江省各地市老字号协会与企业掌门人代表受邀参加。参会人数超三百人,盛况空前。

浙江省老字号企业协会执行会长丁惠敏发言

杭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郑永标主持领导致辞环节

论坛在清新优雅的“六月荷塘”国风表演中拉开序幕。

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毛溪浩致欢迎辞,向参会者致以诚挚问候,热情澎湃地表达对老字号尊重与期待。浙江省商务厅总经济师朱军在致辞中解读了浙江老字号发展中的工作取得的一系列成绩与经验。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司长赵涛通过致辞,代表商务部对老字号创新发展提出了希望,期盼老字号抓住机遇,向世界讲好老字号的中国故事。

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毛溪浩致欢迎辞

浙江省商务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朱军致辞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赵涛致辞

在主旨演讲环节,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管理研究院薛镭副院长,以学术洞见带来了有关国潮兴起与文化自信的演讲。淘天集团品牌业务发展中心研究总监吕志彬女士则从企业角度向与会者介绍了华流品牌中国文化新消费的关系。

紧随其后的主题演讲环节涵盖老字号品牌数字化应用、国潮老字号年轻化跨界、以用户思维讲好老字号的新故事和充满人文情怀的国潮铜艺故事等议题,分别由朱府铜艺第五代传人朱军岷、全聚德总经理周延龙、五芳斋品牌中心总经理张琳、五粮液集团副总经理刘洋进行了分享。

聚焦思想碰撞的巅峰对话环节邀请到了行业专家和老字号企业代表共同探讨老字号引领新消费模式、品牌走向国际化、文创赋能品牌成长、电商直播创新发展新思路、体现老字号社会价值以及讲好中国故事等重要话题。

本次论坛最受瞩目的颁奖盛典,嘉奖了经各地协会或商务部门推荐、组委会严格审定,在老字号品牌发展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企业和个人。其中,北京内联升鞋业有限公司、上海中华药业有限公司、杭州姚生记食品有限公司、五芳斋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获得老字号品牌创新奖;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洋、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清标等二十四位优秀工匠荣获中华老字号华夏工匠奖;广州白云山潘高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苏广丰、北京王致和食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红宣、桐君堂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宝等九位优秀掌门人荣获中华老字号杰出贡献奖。

此次大会汇聚了政府领导、学术专家与业内精英,共同探讨老字号品牌的创新发展和未来趋势,对于推动老字号事业的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百年老字号,今日正青春。让我们共同见证老字号品牌的辉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