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新技术推动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13 17:22: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超级楼盖体系安全可靠,降本减碳,应用前景广泛。”近日,来自装配式协会的20余位专家齐聚上海泰大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大创新”),对泰大创新的装配式结构技术应用现状及超薄板桁架方案进行论证,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超级楼盖技术体系,是泰大创新自主研发的装配式建筑系统解决方案。多年来,该体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对标行业前沿技术发展方向,持续迭代,受到业内外广泛关注。此次论证会承前启后,既是对超级楼盖技术体系多年项目实践成效的一次总结,也为该体系今后进一步扩大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技术创新 引领发展方向

“超级楼盖技术体系由PH免撑板、超级次梁技术和至捷梯组成,经过大量理论研究和项目验证。”泰大创新负责人、同济大学土木工程特聘导师彭礼表示,“超级楼盖系统可用于替代现有多高层建筑的现浇或预制楼盖系统,有利于节省人工、缩短工期,其施工便捷、成本低,解决了传统装配式建筑的痛点,更适合中国国情,受到市场认可。”

PH免撑板由预应力底板、UHPC高性能混凝土肋与单排钢管腹杆桁架组成,预应力底板与混凝土肋的混凝土可在工厂一次浇筑成型。具有自重轻、免撑跨度大等特点,可实现4.5米的大跨度无支撑。

PH免撑板图示

PH板全称PH免撑板,又称PH叠合板。预制部分由预应力底板、UHPC高性能混凝土肋与钢管腹杆桁架组成,预应力底板与混凝土肋的混凝土可在工厂一次浇筑成型。预制部分安装后,铺设板面钢筋并现场浇筑混凝土叠合层形成。其中:

1)底板:采用35mm高等级混凝土,配合先张法有粘结1570MPa高强度预应力钢丝制作,大幅提高材料利用效率,降低了材料成本,减轻预制件重量。

2)腹杆:采用单排空心钢管制作,与传统四角锥钢筋桁架相比,材料用量显著减少,现场穿管线也更加灵活。

3)上弦:采用基于颗粒紧密堆积理论研发的至强UHPC材料制作,具有超高弹性模量和较强抗裂性能,可大幅提高叠合板的抗弯刚度,实现4.5m免支撑(空心板可实现9m免支撑)。

超级次梁是一种新型组合次梁(专利号:CN113684956A),基于框架结构次梁力学特征和使用特征特别研发的标准化次梁,通过对定型薄腹H型钢包裹轻质混凝土,设置抗拉非通长抗拉钢筋,达到降低用钢量,减少涂装面积,改善防腐防火性能的效果。

装配式建筑的逐渐普及依赖于技术的不断革新。每一个技术体系的发展,都要经过从理论设想、试验验证、出台标准,到项目实践,再到技术改进迭代的过程,一步步走向成熟。而一个个技术体系的创新发展,正是推动装配式建筑持续发展的澎湃引擎。从实践来看,超级楼盖技术体系落地应用效果很好,未来有很大发展潜力。在北京、上海、湖南、广东、浙江、江苏和陕西等多个省市推广应用,累计落地应用面积近万平方米。随着该技术体系的不断迭代,其应用范围将进一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