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加油站 诚信计量让加油更放心

发布时间:2023-06-14 13:24: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郑利仙、杨羽念 | 责任编辑:郭顶

“50升的油箱加了55升油,是加油机有猫腻吗?”

“汽车标称的油箱容量,并不是油箱能加注油品的‘最大容量’。油箱只是个容器,不是计量器具,燃油在不同温度和不同箱内压力下的实际容积会发生变化,根据油箱容量来判断加油机的计量是否准确,是不客观的。”

日前,浙江省宁波市市场监管部门邀请群众计量监督员走进中国石化加油站,宣传计量知识,解答消费者疑惑,展示加油站诚信计量示范,营造消费者关注计量、了解计量、监督计量的良好氛围。

活动现场,中国石化浙江石油宁波东部新城加油站站长汪祝琴向群众计量监督员介绍了加油站计量管理制度,说明现场消费纠纷化解流程,对计量法相关知识进行了普法宣传,并解答常见加油误区问题。例如,油箱实际容量大于标注的油箱容量属于正常现象;加油金额、行驶里程不能用来判断加油量是否准确;汽车仪表盘油量表上的刻线不能精确反映油箱内的存油量;加油员经常捏枪停顿不是缺斤短两的“花招”等等。

“在加油时需要注意加油机上是否张贴有效期内的‘强制检定合格’标识;加油前应核实油品号、单价,并确认加油机是否归零;加油后应注意核实小票上加油数量和金额与显示屏是否一致。”宁波市计量院技术人员提醒消费者加油注意事项,并向群众计量监督员现场演示计量检定过程,介绍计量行政监管部门每半年对加油机实施强制检定1次、燃油加油机设置防作弊功能等法制管理规定。

据了解,在对加油机定期强检的基础上,中国石化浙江石油宁波分公司还自主管控升级,要求各加油站每月开展加油机自校,全面实施加油机计量风险管控,依据检测及跟踪结果判定风险等级(无风险、可控风险、高风险、特高风险四个等级),采取相应的风险管控措施,确保准确度始终在国家规定范围之内。高风险及以上情况,立刻停止使用该加油机,用50升标准量器校验确认高风险的,必须联系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进行调整,检定合格无风险后再使用,真正做到“质优量足”,确保依法合规、诚信经营。今年以来,该公司通过信息化、数字化等手段进一步提升加油站计量监管能力,把该项工作融入到日常,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积极践行“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的社会责任。(作者:郑利仙、杨羽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