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火箭整箭研制企业占全国70%以上 北京亦庄摘得商业航天多个“第一”

发布时间:2023-06-14 16:43: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金兰 | 责任编辑:郭顶

中国民营火箭首次全箭飞行、首次入轨发射成功、首次将商业组网卫星送入500km太阳同步轨道、首次实现一箭多星发射、首次实现连续发射成功……这些中国民营火箭的第一次突破都诞生在北京亦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商业航天正从北京亦庄“飞”向宇宙。

6月14日从北京亦庄创新发布获悉,北京亦庄已聚集航天企业40余家,基本覆盖运载火箭、卫星研制、卫星应用、型号配套、地面设备、技术应用等领域,落地的民营火箭整箭研制企业数占全国70%以上,并取得了商业航天领域多个“第一”。

一周前,由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抓总,北京亦庄企业北京中科宇航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宇航”)参与研制的力箭一号遥二运载火箭“一箭26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实现目前国内最大固体运载火箭连续两次成功发射和商业应用,同时此次发射也刷新了我国一箭多星最高纪录,展现出了北京亦庄商业航天的硬实力。早在去年7月,力箭一号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成功,就突破了6项重大关键技术和13项国内首次使用的技术。发射连续成功标志着力箭一号运载火箭技术状态成熟和可靠性的不断提升,同时也加速我国商业运载火箭航班化发射步伐。

商业航天逐梦太空,政策扶持、服务保障、资源支撑、生态营造缺一不可。“北京亦庄在政策支持、服务优化等方面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助力形成首都’南箭北星’的产业格局,也形成了具有’亦庄特色’的’火箭街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说。

北京亦庄通过制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支持星箭网络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同时用好产业、科创、人才等各方面政策助力企业发展,支持和服务航天企业实现新跃升,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协同。

“北京亦庄首创的‘阶梯式参保’,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为民营商业航天保驾护航!”北京亦庄企业北京星河动力航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河动力航天”)是曾创造了国内首家实现连续发射成功、首家将商业组网卫星送入500km太阳同步轨道、首家掌握一箭多星发射能力等多个行业第一的商业航天企业,这些成就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其中企业点赞最多的是北京亦庄首创的“阶梯式参保”。

星河动力航天有关负责人说,民营商业航天起步时间较短,在第一枚火箭谷神星一号(遥一)发射时,企业“保不起”、保险机构“不敢保”。看到企业的发展需求,北京亦庄探索民营企业的“航天险”新模式,尝试“阶梯式参保”模式,即同一型号火箭,首箭不保,随着火箭成功发射次数越多,保全保足率逐步升高,成本支出逐步可控。此举为企业的成功发射加了一道“安全阀”,激发了商业航天的活力。如今,星河动力航天已经成功实现“五连发”,将19颗商业卫星发射进入500km太阳同步轨道。

政策和服务的优势吸引越来越多商业航天企业集聚北京亦庄,形成了名副其实的“火箭街区”。距离星河动力航天不远,就是蓝箭航天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箭航天”),今年的发射任务也正在陆续推进。“我们的朱雀二号遥二液氧甲烷火箭计划于7月上旬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发射成功后将成为全球首枚成功入轨的液氧甲烷火箭。”蓝箭航天有关负责人说。

资金是撬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杠杆”,尤其对处于发展期的商业航天来说至关重要。就在一个多月前,北京亦庄产业升级股权投资基金的首个项目投向蓝箭航天,在商业航天发展的关键时期给予“一臂之力”。“产业升级基金的投入,助力商业航天企业推进创新发展,未来还将引金融‘活水’支持区内更多优质企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说。

获悉,下一步,北京亦庄将围绕商业航天产业“强链建圈”,聚焦新型火箭发动机、可复用运载火箭技术、航天装备数字化制造、卫星数据多领域应用等方向,出台升级版星箭产业扶持政策,在组织技术攻关、培育龙头企业、拓展市场应用、产业强链补链等方面聚力用劲,提供系统化、专业化服务保障,构建产业发展生态圈,做强商业航天产业集群。(图文:金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