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会倒计时100天|萧山擘画风貌样板区为亚运添彩

发布时间:2023-06-15 08:42: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徐立 | 责任编辑:赵茜

6月15日,萧山区瓜沥镇文体中心西北角,当杭州亚运会倒计时牌跳转至“100天”,作为杭州亚运会武术和卡巴迪赛事承办地的瓜沥,借势筹备亚运契机,持续加码“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高标准推进提升全域环境、扮靓城市基底、提升城市能级。

瓜沥文体中心作为“七彩瓜沥·都市副心”风貌样板区中的其中一个点位,在营造亚运氛围上可谓“挖空心思”。早在年初,外形酷似“鸟巢”和“水立方”的瓜沥文体中心就开始实施智能化改造工程,仅用了短短60天就完成了场馆内基础设施建设系统、安全防范系统的改造提升。

如今,瓜沥文体中心南北两侧两块LED显示屏“摇身一变”,成为传递信息的智慧窗口,把竞赛信息和体育文化传播给来自世界的运动员、观众、媒体、竞赛管理人员。此外,配合智慧多变的夜间景观照明,在纯色的场馆外墙上妆点出各式亮灯效果,实现亮灯的统一启闭和对媒体墙播放内容的远程调控,打造出区域灯光新地标。

市民广场公园周边新增统一的指引系统,强化亚运主题氛围,同时加入瓜沥特色花边、七彩与剪纸元素,打造展现出瓜沥地方文化特色;建设四路两侧在非机动车道上划出2米空间作为慢行绿道,形成瓜沥片区的慢行系统示范段;沿线的公交车站台增加城市家具与雕塑小品,不断提升道路的景观品质......浓厚的亚运氛围感在“七彩瓜沥·都市副心”风貌样板区内比比皆是。

据萧山风貌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七彩瓜沥·都市副心”风貌样板区围绕“亚运国际城”建设目标,重点开展样板区导视系统优化提升工程,打造城市国际化标识系统。“我们在保护生态环境、挖掘文化特色、促进绿色发展、整合空间资源、促进设施共享、提升风貌活力的目标指导下,基于不同片区都市人居需求、主导功能方向与城乡风貌的本底差异,以行政办公、高端商业商务、文化体育、休闲娱乐和品质居住为主导功能,打造集土地混合、立体公交、数字创业、文化邻里、政企共建五大亮点的未来社区样板,展现萧山繁华市井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瓜沥还从环境综合提升入手,开展了全域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两路两侧“四边三化”专项整治、城市河道及两侧环境专项整治、建筑立面及第五立面专项整治、老旧小区改造专项整治等各类整治。

“我们全面部署、综合施策,环境质量和生态治理水平迈上新的台阶,俯仰可见青山绿水,动静融入广场楼宇,真正让人感受到繁华在街区、情怀在院落、人文在小巷,在‘新建+改建’中打造宜居环境。”萧山风貌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优化提升,统筹协调发展,不断巩固创新成果,持续推进常态长效建设管理,全力推动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迈向纵深,让靓丽风貌在亚运镁光灯下完美登场、精彩亮相。(图文: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