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 ESG“百会千企”行动在京启动

发布时间:2023-06-19 10:08: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郭顶

6月17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ESG“百会千企”行动在京成功启动。会议得到国内近200家商、协会的大力支持,动员和引导1000多家会员企业参与ESG行动,会上一致通过了关于共同推动中国ESG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倡议书》。

ESG“百会千企”行动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发起,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推动商协会践行ESG理念,主动适应ESG生态系统可持续完善;联合倡导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商协会,当好ESG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军”和“智囊团”,探索绿色可持续发展新路径,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出席会议并和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启动ESG“百会千企”行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中国电力设备管理协会会长刘顺达,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国家航天局原局长孙来燕,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原副主任郜风涛,国家开发银行前副行长高坚,绍兴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继岗,银河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刘锋,北京陕西商会会长江榕,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会长李亚平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周惠主持会议。

江必新表示,中社联在推进社会建设、绿色发展、科技进步、共同富裕等重大议题中,率先行动,积极有为,是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和“两山理论”的重要举措。他强调,商协会要发挥引领作用,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着力解决长不大、活不长、走不远的问题。他认为,ESG不仅仅是一套理念和价值体系,更多的是一套制度和规范,要把这些规范落到实处,需要每一个企业积极的践行落实,形成中国特有的品牌,为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代表主办方介绍了中社联ESG“百会千企”行动的愿景、使命、目标、计划和具体举措。

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并要求“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进一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中社联于今年5月16日,召开了首次ESG联席会议,6月2日成立了可持续发展基金。此次ESG“百会千企”行动大会,就是要联合履行社会责任的商协会,共同搭建“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合作平台,助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共促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

他强调,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是全国性、枢纽性、引领性专业从事社会工作的社团组织,是世界社会工作者联合会的成员。助力营造ESG生态、建设ESG标准、融入国际ESG规则、形成中国特色ESG体系,团结广大商协会、推动更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促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中社联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他要求,中社联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新时代社会工作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坚守ESG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在共同富裕目标下,为社会、经济、环境创造长期价值。中社联愿意和广大商协会深入合作,把“百会千企”行动做好做实,做出广度,做出深度,做出高度,共同为构建良好的ESG发展生态,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绍兴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王继岗,宁波银行党委副书记罗孟波,北京能源环保投资企业商会会长、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执行会长张志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创新网络项目ESG与碳中和投资指导委员会主席罗响等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中国ESG发展已逐步与国际标准接轨,商协会应聚焦ESG投资、绿色金融等多种可持续发展路径和方式,为实体行业提供参考,共同寻求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

随后,中社联与绍兴市政府、宁波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公益捐赠、标准研究、课题支持、培训咨询评估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携手为ESG企业提供更加全面、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企业公民与工会社会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可持续发展基金、绍兴市人民政府驻京联络处、京浙圈机构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