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连德画传》新书发布会在BIBF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19 10:08: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2023年6月17日上午,《伍连德画传》的新书发布会在北京2023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北京馆成功举办。

《伍连德画传》由北京出版集团出版,京版若晴公司出品。《伍连德画传》的出版,将医学先驱的传奇人生再现到大家眼前,凝聚无数心血,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图书由伍连德博士的孙辈亲属经过多年研究、搜集、整理而成,全书通过700多幅珍贵图片,从家人和研究者的角度,展示著名医学家伍连德充满传奇的一生和对祖国的拳拳之心。

(伍连德发布会现场图)

参加本次活动的主要嘉宾有:《伍连德画传》著作者之一,伍连德先生的孙辈亲属,伍连德权益在华唯一授权的维护人黄建堃;哈尔滨医科大学伍连德书院院长、伍连德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张凤民教授;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信息导报》编辑部主任韩静;协和院史专家,中国医科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原党委宣传部部长刘静;北京协和医学院图书馆研究馆员王宗欣;北京京文创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奚大龙,浙江艾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海帆;出版方代表北京出版集团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周浩;北京出版社副总编辑、京版若晴董事长袁海以及京版若晴总经理刘迁;京版若晴资深编辑,《伍连德画传》项目负责人米琳,发布会由京版若晴副总经理常常主持。

(京版若晴副总经理常常)

北京出版集团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周浩先生致辞指出,北京出版集团是北京市属唯一的综合性出版机构,始终坚守主业,专注前行,高举旗帜,引领导向,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着眼弘扬时代主题,大力推动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的创作、生产和传播,出版了一大批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精品出版物。

《伍连德画传》是北京出版集团的重点图书,也是版权输出的重点产品,我们希望通过《伍连德画传》的出版发行,能够有更多的读者了解伍连德的故事,能够怀揣着敬畏之心铭记更多这样的历史人物。未来,北京出版集团将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和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改革同行,与时代同步,出版更多精品力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多做贡献。

(北京出版集团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周浩)

哈尔滨医科大学伍连德书院院长、伍连德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张凤民教授致辞说到:“《伍连德画传》不单纯是我们研究伍连德重要的历史文献,也是我们培养优秀医学人,推动国内外学术与文化交流的载体。哈尔滨医科大学在2008年建立了伍连德纪念馆和伍连德纪念医院,2015年建立伍连德研究所,2020年建立了伍连德书院和伍连德创新研究院,形成了一个综合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医学人才的专业教育、文化熏陶与科技创新。同时,与伍连德的亲属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并与马来西亚伍连德教育协会、伍连德医生学会联合举办纪念伍连德学术会议,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合作。未来,我们将继续弘扬伍连德精神,传承伍连德博士的科学理念和创新思维,培养优秀医学人才,为加强学术与文化交流,以及推动人类健康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哈尔滨医科大学伍连德书院院长、伍连德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张凤民教授)

《伍连德画传》著作者之一,伍连德先生长孙女伍美瑞;马来西亚伍连德教育协会主席许庆琦;伍连德曾孙女伍忠豪之女,哈佛医学博士,麻省总医院急诊科教授刘珊伍,他们未能来到现场,在海外特地为本次新书发布会录制了视频,和大家分享关于伍连德博士的成长故事和医学贡献。

(观看嘉宾分享视频)

《伍连德画传》的出版,也得到马来西亚汉文化中心主席、拿督吴恒灿先生的关注,他特地手写了赠语和感慨,并建议此本入围中马建交50本丛书之一。

(马来西亚汉文化中心主席、拿督吴恒灿先生手写赠语)

几位嘉宾又进行了更加细致、深入的对谈,通过他们的讲述,让读者们了解到更多关于医学先驱伍连德先生一生中的重要事迹和故事。

黄建堃先生分享了这部书与市面上的其他伍连德的图书的不同:“这本书最大的不同是比较真实、全面、权威,真实是说我们这里有786张老照片,这些老照片有的是伍连德先生亲自拍的,有的是他的团队在抗疫过程中拍的,这些照片是我们这些故事的佐证;全面是说我们这本书从他的抗疫讲到了他对现代医疗组织的建立,从国内的卫生事业讲到他对国际卫生事业的贡献,从朋友讲到家人,他的81年的生活历程我们都如实的在这个这本书里面进行了描述;内容权威是因为编辑了三年半的时间,团队一起研究,以及专家和学者的支持。”

(《伍连德画传》著作者之一,伍连德先生的孙辈亲属,伍连德权益在华唯一授权维护人黄建堃先生)

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信息导报》编辑部主任韩静,介绍了伍连德与中华医学会的渊源,她表示:“伍连德作为一个爱国人士,发现中国当时的医务情况很难保证人民的健康,他和其他从西方学成归来的爱国人士非常希望用自己的医学知识挽救当时的中国,希望将西方现代的医学技术引入国内。”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伍连德先生的拳拳爱国之心。

(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信息导报》编辑部主任韩静)

协和院史专家,中国医科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原党委宣传部部长刘静,为大家讲述了伍连德博士在协和医学院和协和医院的筹办过程中的故事,她提到:“协和医学院的诞生与伍连德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美国洛克菲勒在创建协和医学院之前,曾分别于1909年,1914年和1915年派出考察团中国的医学教育,在1914年,写出了著名的《中国医学考察报告》。董事会决定在中国创建一所高等医学教育学府。在这个考察过程中,伍连德先生受政府委托接待考察团,并且向考察团建议购买协和医学堂,此后,北京协和医学院诞生,伍连德先生具有开创之功。百年协和让我们看到了伍连德先生对协和医学院与医学生的培养做出的贡献和努力。”

(协和院史专家,中国医科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原党委宣传部部长刘静)

北京出版集团京版若晴资深编辑,《伍连德画传》项目负责人米琳向大家分享了《伍连德画传》背后的故事,他说:“记得编辑团队和黄建堃先生及其团队见面的时候,被伍连德事迹感动,黄建堃先生提出“三品”的期望:他希望这本书是精品图书、是有意义的礼品、是值得珍藏的藏品。在双方共同打磨的过程中,我们也一直以这样的期望来要求自己。这本书后续也会是我们的重点项目,我们一定会好好推广。”

(北京出版集团京版若晴资深编辑,《伍连德画传》项目负责人米琳)

本次发布会顺利举行,《伍连德画传》也得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巴德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作序推荐。伍连德先生作为中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先驱和医学教育的先行者,他在医学方面的成就和精神,值得后人学习,被历史铭记。

(发布会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