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业潮向·创新潮州│首届中国广东(潮州)特色食品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19 10:20: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郭顶

6月17日,潮州市政府在广州举办首届中国广东(潮州)特色食品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潮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丹潮安区委副书记、区长曹宇波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首届中国广东(潮州)特色食品产业大会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由潮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陈素玉主持。

首届中国广东(潮州)特色食品产业大会于7月17日至19日在潮州市潮安区庵埠镇隆重举行。大会以“时尚、休闲、健康”为主题,以“根植潮安、立足潮州、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省、辐射全国、走向世界”为发展定位,通过搭建家门口食品产业展销平台,打造潮州特色的“城市名片”和“行业高地”,推动潮州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潮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主办,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政府、潮州市食品行业协会承办。

会上,副市长朱丹向各媒体代表介绍首届中国广东(潮州)特色食品产业大会的整体情况。朱丹介绍,潮州发展食品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素有“中国食品名城”“潮州菜之乡”等美誉,是我国现代食品产业发展最具历史和活力的区域之一。为进一步激发潮州食品产业新动能,挖掘粤港澳食品产业新价值,助力广东食品行业再提升,探索中国食品行业发展新机遇,主办方企业展示、大型会议和商业互动等方面,做足创新,做精服务,打造别具特色的“会议+展示+线上线下融合“的食品产业大平台。

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政府作为中国广东(潮州)特色食品产业大会的承办单位,区长曹宇波也介绍了本届大会的筹办情况以及潮安食品产业发展情况。本届大会将邀请国内知名品牌企业参展,邀约全国各地全渠道优质经销商参会,促进产销精准对接

首届中国广东(潮州)特色食品产业大会展示规模达到五万平米,打造“食品展馆”“包装印刷展馆”“机械展馆”“潮菜美食馆”等四大主题展馆,并特别设置“潮州文化精品展区”,全面展示潮州食品工业发展历程,遴选潮州省级、市级非遗项目名录中的食品项目进驻展览之外还展示了手拉壶、工夫茶、木雕、潮绣、泥塑、嵌瓷等一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及制作工艺。同时举办美食广场和龙舟赛、潮州大锣鼓、英歌舞、舞狮、麒麟舞等传统文化表演活动,充分展示潮州地方传统文化的浓厚底蕴。

据悉,潮州食品拥有悠久的历史底蕴,经过多年发展,走出了一条产业链较长、产业配套完备、品种门类齐全的食品产业之路,同时带动了食品包装产业和包装机械产业的兴起,形成完备的食品全产业链。潮州食品产业品类丰富主要有糖果、肉脯、卤制品、凉果、精制茶、奶粉等,培养出一批在国内外影响较大的龙头企业,成就了“潮州凉果”“潮州卤水”“潮州肉脯”“凤凰单丛茶”等诸多享誉国内外的美食名片,打造了众多国家级和省级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名牌产品,先后荣获“中国食品名城”“潮州菜之乡”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