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AI(AIGC)的出现,让跨境电商进入发展变革的新阶段

发布时间:2023-06-26 16:31: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目前生成式AI在商业上的应用非常广泛、使用企业也很多。其商业化形式包括但不限于文本、音频、设计、内容创作、广告营销、游戏、策略生成、企业服务等等。

以今年爆火的chatGPT为例,据报道,一家提供就业服务的平台对1000家企业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有近50%的企业表示已经开始在使用chatGPT了、30%表示企业表示未来会使用。在已经使用chatGPT的企业中,48%的公司甚至已经让其代替员工工作了。chatGPT工作效果也得到公司的普遍认可,被调查企业中有55%的企业对其评价给出了“优秀”,34%企业认为“非常好”。

 国内对ChatGPT的使用也十分广泛,其中最为受欢迎的要数跨境电商领域,最近跨境电商领域出现的【AIES服务】更是引起业内人士热议。甚至有人表示:AIES服务的出现进一步证明了ChatGPT将会对跨境电商未来发展带来创新性的变革。

据了解,AIES服务是深圳市愚公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将“AIOT物联网服务商”、“自研智能硬件”、“跨境电商运营”相结合打造出集“技术+产品+运营”为一体的服务体系。该双引擎系统基于“http3的全球AIOT(智能物联网)云平台”和“具有AIOT大数据和AIGC自训练模型的CRM客户管理系统”也就是“Artificial Intelligence Evolving Service"(人工智能进化服务)简称AIES。

从2020年3月开始愚公科技就开始研发AIES,6月上线了第一代AIES,同年10月AIES能降低的退货率就到达了10%以上。除了降低退货率,愚公科技的AIES服务还拥有创新的业务模式:即依托于AIES,开创了按效果付费的全新商业模式,替代了按SAAS软件按坐席和接入量收费的传统商业模式。

AIES之所以能够引起业内人士的哗然,除了能够最直接地帮助商家降低退货率、提高利润之外,很多技术人员关注的是他们的创新思维,比如:首创按退货率优化效果后置付费的合作模式、全球首创AIES(人工智能进化服务)售后服务系统、将自研领先的AIOT和AIGC双引擎架构与电商相结合、跨境电商退货率优化解决方案提供商。

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企业和团队会创造出这样的一个产品呢?深圳市愚公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为“愚公科技”,成立于2014年9月16日,位于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园内。深圳市愚公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AIOT基础服务提供商和跨境电商私域流量服务商。主营智能家居研发、提供AIES服务等解决方案。目前,公司除了从事智能家居研发、软硬件移动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以外,也在机器人领域深耕细作,立志让真正的智能机器人进入千家万户,为家庭提供有价值的服务。他们不仅是亚马逊云(AWS)全球AIOT服务合作伙伴,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认证企业。主要产品包括:跨境电商AIES退货解决方案、AIOT智能化改造方案、智能机器人、扫地机器人等。

据他们CEO鲁峰介绍深圳市愚公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9月16日、2019年独立运营了自由跨境电商品牌Zigma。从2020年3月起就开始研发AIES,当年6月就上线了第一代AIES,10月AIES能降低的退货率就已经达到10%以上了。2023年AIES正式开始市场化,他们团队内部估算,在12月底客户规模预计将会达25亿元。他们今年的目标主要就是通过向跨境电商提供AIES服务,帮助客户降低跨境电商退货率,助力卖家成为真正的Best seller。

目前团队人员不算多,但都是精英骨干。核心研发团队由前腾讯、阿里巴巴、Intel等业内精英组成,拥有丰富的从硬件嵌入式到手机app端软硬产品整体的研发经验。核心业务团队则由来自赛尔网络、中国邮政、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以及中国跨境电商行业头部Saas ERP企业-领星ERP等业内人才组成,拥有丰富的跨境电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