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曲阜市供电公司圆满完成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电力保障任务

发布时间:2023-06-27 16:40: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萌星、张福超 | 责任编辑:赵茜

6月25日至27日,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在山东济宁曲阜举办。国网曲阜市供电公司高度重视本次互联网国际盛会保电工作,坚持“高标准、国际化、零失误”目标要求,科学谋划、精心组织,160名工作人员昼夜坚守,圆满完成电力保障任务。

数字支撑 精益运维

国网曲阜市供电公司立足孔子文化节等重大活动保电经验,科学编制活动保电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各专业保障小组,明确保电成员职责分工,压实保电责任。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非必要不安排检修计划,电网保持全接线、全保护运行。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和活动最新保电要求,滚动修编工作方案、实施方案及任务清单。

依托国内首创建成的“点亮配网”创新示范区,实时掌握监测电网运行数据,“全透明”感知六级设备运行状态,运用数字化技术赋能尼山区域电力保障工作。组织输、变、配三个专业运维人员对变电站、输配电线路等开展“地毯式”巡视,利用红外测温、局放等带电检测方式和无人机、远程视频监控等电网巡检手段,及时发现消除问题隐患,确保电网供电安全可靠。

主动对接 服务到位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涉及的场馆多,各类保电设备繁多。近期气温持续攀升,电网负荷增大,这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一名党员,做好保电工作义不容辞!”6月23日,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活动电力保障现场,国网曲阜市供电公司老党员、营销部电力保障专责胡英波说。由于近两周都在保电一线,端午假期更是经常忙到凌晨,胡英波出现了中暑症状,嗓音也有些沙哑,但只要能圆满完成任务,他觉着一切都值得。

国网曲阜市供电公司开展“扛旗争先 电靓尼山”专项行动,举行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授旗仪式,对保电工作再动员、再部署,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以百分之百的人员、时间和精力,全力以赴确保电力保障安全可靠。组织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上门走访客户,及时掌握用电需求,对客户备用电源切换等情况开展全面细致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安排专人督促、协助客户进行整改。保电专班坚守现场,对线路、环网柜、配电室等一级配电设备实行动态巡视盯防,督促、指导重要场所用电管理单位对活动场馆内部电气设备进行检查,实现了活动期间供电“零闪动”。

多重保障 万无一失

本次活动以“人工智能时代:构建交流、互鉴、包容的数字世界”为主题,来自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政企学研各领域的数百名高级别代表和国内外互联网大V集聚尼山,活动规模大、影响力广。同时,现场人员设施密集,特别是“天涯若比邻”光影秀、“金声玉振”大型礼乐盛典大屏幕、音响、灯光、移动舞台等大功率设备集中使用,电力供应不容出现一点差错。

国网曲阜市供电公司制定多种方式下的处置预案,组织调控、运检、营销等专业开展联合演练,确保突发状况快速高效处置。通过积极对上沟通争取,调配包括飞轮应急发电车在内的4台移动应急电源车和保电专业人员支援保电现场,安排3支应急抢修队伍全天候待命。核心区域采用“市电主供+发电机组矩阵备供+UPS”供电方案,做好主供、备供电源及市电、应急电源切换测试演练和巡视检查,根据天气情况和活动变化灵活调整,多重保障确保了电力可靠供应。(张萌星、张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