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激光研究院机载云降水粒子探测系统亮相全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现场会

发布时间:2023-07-03 16:57: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激光院 | 责任编辑:郭顶

6月26日至27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气象局在甘肃省张掖市联合组织召开了全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现场会。会议展示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在服务农业生产、生态文明建设、防灾减灾救灾、重大活动保障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由北方激光研究院研制的激光云降水粒子探测系统亮相此次会议,技术人员现场就激光云降水粒子探测系统及其在人工增雨技术、火灾扑救任务等方面的应用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吸引了相关领导和众多参会人员的关注参观,促进了深入交流。

北方激光研究院一直注重科技创新引领兵器激光行业高质量发展,从2009年开始从事人工影响天气的设备研究和开发,于2015年成功研制出激光云降水粒子探测系统。该系统能探测云中2~6200um粒径范围的云降水粒子,能清晰地呈现出云中粒子的形态。目前该系统已经成功在运-12飞机、国王飞机、新舟60、双尾蝎A等多个机型平台安装应用,累计执行飞行测量业务超过300架次,具备替代国外同类进口产品的能力,实现了该领域高新技术的自主可控。(文图:激光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