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的乡愁曲——庆元县松源溪美丽河湖建设

发布时间:2023-08-01 14:17: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吴木红 、吴莉荣 | 责任编辑:赵茜

松源溪缓缓而下,流过中心城区,流过绿野,流过乡村……

流成了一幅江南烟雨里的水墨丹青;

流成了一支田园美宿中的乡愁曲。

自阁门岭大桥至与福建交界处流域总长约15公里,是一条集防洪泄洪、生态景观于一体的重要水系。

它源远流长,承载着希望奔向未来,见证着沿线乡村的发展和振兴,珍藏着两岸百姓的美好回忆。

怀揣着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庆元水利人大力开展松源溪综合治理工程,通过堤防加固、清淤疏浚、生态堰坝建设、生态修复、滨水绿道贯通、亲水圈建设等,不断提升松源溪防洪能力、水生态环境和亲水服务功能,让这条母亲河焕发出新的光彩。

头枕欸乃听桨声,眼观杂花盈原野。古廊桥下的碧波轻湍,述说着悠悠往事。描绘在大地上的蜿蜒曲水勾勒出美丽乡愁。沿着松源溪顺流而下,仿佛走进了一幅大自然和人类共同绘就的水墨画中。白鹭蹁跹、鱼翔浅底,山环水绕间,城镇发展散发着勃勃生机。流动的水犹如跳动的音符,谱写出欢快的乐章。水、阳光、绿草、家园……在动、静之间,展现出一种生活的诗意。

庆元高标准投入绿道沿线景观绿化,带动沿线亲水便民设施改造,打造松源溪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水环境,为沿岸百姓提供了可观、可游、可赏的好去处,一步一景,一步一趣,营造了松源溪人水和谐的幸福氛围。沿绿道而行,山水与城乡融为一体、自然与文化相得益彰,颇有一种“人在景中走,如在画中游”的独特韵味,犹如铺开了一幅隐于瓯江山水中的生态画卷。城水相依,山水相融,人水相亲,成为了松源溪美丽河湖建设的最美写照。

当艺术的灵动和文化的沉淀,徜徉在山水之间,松源溪便有了更深厚的底蕴和内涵。穿越历史的长河,松源溪见证着庆元香菇文化、诗词文化、廊桥文化等众多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而它与庆元文化的故事,就像那源源不断的溪水生生不息,绵延不停。

如今,松源溪沿线,生态产业兴旺,尤其是香菇产业、电商产业发展迅猛,村民们在家门口做起了生意,分享山水红利,真正地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在这片孕育实干精神的沃土上,松源溪的故事还在延续。围绕建设“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按照浙江省美丽河湖的建设标准,庆元将河湖生态资源转化为绿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把生态答卷写在了绿水青山间,努力让松源溪成为浙江大花园中的美丽风景线。

走进松源溪,细品这片土地的灿烂与芳菲,可以看得见这条美丽河湖、健康河湖、幸福河湖中,映衬着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吴木红 、吴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