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原创话剧《碉楼·寒燕归巢》在广州首演 再现五邑华侨光辉形象

发布时间:2023-08-09 11:02: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姣娥、黎少驹 | 责任编辑:赵茜

8月8日晚,由中共江门市委宣传部、中共江门市委组织部、开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开平市委组织部、中共开平市委宣传部承办,开平市文联出品的大型红色原创话剧《碉楼·寒燕归巢》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精彩首演。

图为剧照 郭永乐摄

江门素有“中国侨都”美誉,话剧《碉楼·寒燕归巢》讲述了开平司徒家族年轻的归国华侨、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司徒逸非深入敌营、献身祖国解放事业的革命故事,并首次将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与话剧结合,音乐中也融入了省级“非遗”开平民歌。

据江门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碉楼·寒燕归巢》从2021年初开始策划创作,历经两年精心打磨而成,旨在展现华侨华人对中国革命事业作出的贡献,讲好党史故事、弘扬革命精神。通过深入挖掘侨乡红色资源,精心打造成为文艺作品,把侨都江门丰富的华侨革命先辈实物史料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传承红色基因、汲取信仰力量,对推动广东华侨乃至中国华侨的红色题材文艺创作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图为剧照 郭永乐摄

《碉楼·寒燕归巢》是江门市委宣传部继推出《侠影·咏春》、新编粤剧《碉楼》、歌舞剧《戴爱莲》之后,又一部以文艺方式讲好江门故事的文艺精品,对擦亮江门“世界遗产的代表地”“华侨文脉的传承地”等城市名片具有重要意义。

该剧目入选了“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2022年度全省基层舞台艺术精品扶持计划”,获得广东省第五届戏剧文学奖三等奖等奖项。五邑人编五邑剧,侨乡人写侨乡事。《碉楼·寒燕归巢》编剧张碧云是土生土长的江门开平人,她希望通过艺术手段把华侨文化、碉楼往事、侨乡女性呈现给观众,向观众展示一幅碉楼历史文化画卷,以表达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以及对华侨革命先辈爱国深情的景仰与追怀。(周姣娥、黎少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