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西部大区决赛在渝举办

发布时间:2023-08-14 10:28: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斌、唐云兰 | 责任编辑:赵茜

8月12日,由重庆市通信管理局、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内蒙古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四川省通信管理局、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陕西省通信管理局、甘肃省通信管理局、青海省通信管理局、宁夏回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通信管理局特别支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重庆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中国广电重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西部大区赛决赛在渝成功举办。

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严寒冰,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陈建军出席决赛并致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曹蓟光,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月霞等专家参与评审。大赛以“千兆领航光耀西部”为主题,从参加复赛的190个项目中评选出30个优秀千兆光网应用项目入围决赛进行项目路演,人民网进行线上直播,吸引120万余人次观看。

严寒冰在致辞中指出,重庆市信息通信行业实施“光耀山城追光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千兆城市群建设,千兆光网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截至6月,全市千兆端口、千兆用户总数量从2020年底的2.7万个、4.5万户提高到2023年6月底的33.8万个、150.8万户。要以本届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千兆光网技术创新与应用发展进程。一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适度超前推动城乡千兆光网建设;二是构建千兆光网发展的良好生态,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三是强化“双千兆”网络协同,不断拓展赋能的范围和边界。

陈建军在致辞中表示,重庆在网络覆盖、技术产业、应用赋能等方面发展迅速,取得积极成效。一是持续加强创新千兆光网融合应用,优化千兆光网发展生态;二是加速推进改革试点,成功创建首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三是加快提升数实融合水平,积极推进“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动以5G为引领的全连接工厂建设,完善“芯屏端核网”产业集群,创新开展“一链一网一平台”试点示范,目前全市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总数突破千家。

曹蓟光在赛前作了赛事规则介绍。经过激烈角逐,大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

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和承载底座,千兆光网的重要性和赋能效应日渐凸显,第二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西部大区赛的举办,在激发应用创新活力、推动千兆光网技术变革、加速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促进西部地区千兆光网建设覆盖、应用普及、行业赋能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此外,第二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西部大区赛颁奖仪式将于8月14日下午在渝举行,欢迎大家持续关注。承办方提供   李斌、唐云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