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古神奇·火红石屏” 古蔺县石屏彝族火把节开幕

发布时间:2023-08-14 16:25: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姚茂璇 | 责任编辑:赵茜

远古神奇披面纱,火红石屏迎君来。8月12日,2023年石屏彝族火把节在石屏镇雷火坪主会场开幕,属于石屏人民的“狂欢模式”正式开启。据悉,火把节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延续了彝族先民用火把驱赶害虫、祈求丰收和祭祀祖先的民间习俗,至今已传承上千年。火把节期间,人们会点燃巨大的火把,以歌舞庆祝,与嘉宾朋友们共度盛会,祈祝人寿年丰。

1

开幕式现场,石屏彝家儿女身着节日盛装,热情欢迎四方来客。主会场门口设有12道拦门酒,在“喜欢也要喝,不喜欢也要喝。”热情洋溢的歌声里,彝家儿女欢迎到来的宾客朋友。

2

“彝族人民太热情了,我体验了一把‘高山流水’,喝了12碗,寓意着月月红。”活动现场,游客刘伟第一次参加拦门酒,心情非常激动。

3

下午16时整,开幕式在热情的鼓声中正式开始,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县总工会主席兰杰宣布开幕,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万学德,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燕,副县长李小波,县政协副主席杨灿出席开幕式。

4

火把节不仅是彝族人民的节日,也是促进民族团结和交流的重要平台。开幕式表演紧紧围绕“民族团结、大美石屏幸福生活”展开,充满浓厚彝族韵味的舞蹈《神龙降祥瑞》《彝家欢歌》《阿杰鲁》,展示彝族儿女幸福生活的歌曲《四川之念》《梦回彝山》等一个个各具特色、引人入胜的节目轮番上演,展示了石屏彝家儿女独特的民族风情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让现场观众感受到彝族歌舞艺术和神秘魅力,彝家美酒封坛拍卖活动,更是使现场氛围再次推向高潮。

5

6

7

8

据石屏镇党委书记冯岭介绍:“本届石屏彝族火把节以‘远古神奇火红石屏’为主题,围绕火把节这一独具魅力的民族文化品牌,开展开幕式、取火仪式、点火仪式、篝火晚会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民俗活动,旨在深入挖掘民俗文化,展现民族传统文化的丰厚积淀和精深内涵,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9

据了解,古蔺县石屏镇辖区内彝族同胞有600余户3000多人,主要聚居雷火坪彝寨,是泸州市两个彝族聚居地之一。8月12日至13日,来到古蔺县石屏镇的游客,还可以参与打糍粑、品长桌宴,观看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竞赛、彝族传统选美大赛、斗牛争霸赛、“风情彝寨”民族狂欢篝火晚会暨闭幕式等,体验石屏彝家多样的民族风情和绚丽多彩的文化。

10

夜幕降临,点火仪式后,举行的火把节篝火晚会上,身穿节日盛装的彝家儿女与远道而来的游客们欢聚一堂,围着熊熊燃烧的篝火欢快起舞,用最热情的方式庆祝着彝族人民最盛大的节日。

11

随着游客越来越多,篝火晚会也渐入热潮。伴随着跳动的火苗和音乐的节奏,大家欢快尽情地打着拍子,跳着舞蹈。数千人的广场上,男女老幼,不论民族、不分你我,都在这象征着美好生活、寄托着纯真心愿的美好节日里,享受着此刻火把节带给现场每一个人的欢乐。

12

13

“这次石屏彝族火把节,经过几天在古蔺县城奢香广场的预热,来石屏镇雷火坪的人特别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后面我们将认真总结,继续宣传,更好推广石屏彝族火把节。”古蔺县彝族文化学会会长李奎说。(姚茂璇、张深远、刘雨桐、林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