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武冈二中:组织新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军训课堂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23-08-30 09:27: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艾三喜 | 责任编辑:郭顶

“亲爱的同学们,这里是原黄埔军校武冈分校旧址所在地,如今湖南武冈二中的整个校园只是当时分校的核心区域,我们眼前的中山堂是原黄埔军校武冈分校的标志性建筑。中山堂是为纪念国父孙中山先生修建的,是黄埔系列中保存相对完整的唯一原址建筑物,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湖南省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近日,总会看见身穿志愿服的“导游”在给军训新生讲解中山堂的历史。

image.png

可实际上,眼前这位讲解员的真实身份是湖南省武冈二中的一名语文老师。她叫周香英,中共党员,今年已经是她志愿讲解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山堂的第三个年头了。和她一起承担讲解任务的还有戴娟老师。她们经文旅局培训、考核合格后,已连续多年为武冈二中新生及前来参观中山堂的游客进行讲解,志愿讲解服务已达几百场。作为武冈市的优秀宣讲员,她们为推广家乡文化贡献着绵薄之力。

image.png

带领新生参观中山堂,是近年来湖南省武冈市第二中学每一届新生军训课堂中的必修课。该校诞生于抗日烽火中,相伴黄埔军校二分校而生。利用校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教育,目的在于让学生明校史,谨记中山先生“以天下为公”的情怀,立鸿鹄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这也是该校赓续红色基因入脑德育特色的有效途径之一。(艾三喜 通讯员 殷丽焱 吕建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