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彼丘》联动非遗,探寻“纸片人+二次元”新玩法

发布时间:2023-09-25 14:10: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没想到一个二次元游戏能和我国的传统文化贴合得这么紧密!”“传统手艺不应该在我们这代失传,也许这样另类的创新可以让大众更加对这门手艺感兴趣”......

让玩家发出这样赞叹的是创梦天地旗下自研游戏《卡拉彼丘》刚刚推出的一部纪录短片。让“纸片人”与“中华传统皮影文化”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喜爱中华传统文化,是这次《卡拉彼丘》与被誉为“中国皮影第一刀”的国家非遗传承人汪天稳大师合作的初衷。纪录片正是讲述了汪天稳大师以《卡拉彼丘》游戏中的角色和场景为题材刻印了一副特别的皮影作品,与《卡拉彼丘》一道以全新的形式守护中华皮影戏文化的过程。

图为《卡拉彼丘X皮影探寻记》记录片截图

《卡拉彼丘X皮影探寻记》发布仅三天,全网播放量近100万。据悉,这是《卡拉彼丘》自PC端不删档上线后做的首个文化类合作项目:以游戏为媒介,让年轻人用更轻松的方式接触和了解传统文化,从而成为文化传承的“见证者”乃至“参与者”。

图为中国皮影第一刀、国家非遗传承人汪天稳大师(左一)介绍角色设计过程

随着时代日新月异,许多传统文化逐渐式微,皮影这项技艺也受限于题材小众、需现场观看等因素,面临着离年轻人生活越来越远的窘境。如何保护传承这一传统文化,并使之随着时代变革焕发出新的光彩,成了皮影手艺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我看完游戏简介后,发现《卡拉彼丘》的‘纸片人’跟皮影的元素是非常有契合点,都是二维的表现形式,两者相结合能诞生出新的皮影展现形式。”

于是,汪天稳大师为《卡拉彼丘》设计了系列皮偶。在角色设计与形象制作上,汪天稳大师遵循传统皮影制作工艺,从选皮、制皮、画稿、过稿、镂刻、敷彩、发汗熨平、缀结等八个基本步骤二十四道工序,每个工序一丝不苟。

图为《卡拉彼丘》的“纸片人”玩法

图为活灵活现的《卡拉彼丘》皮影戏

汪天稳大师表示,《卡拉彼丘》的角色是专门设计了5个活动棍子,与传统皮影戏中的人物相比,这种设计不仅让两手和两腿都能活动,头部也能活动,整体上更加活灵活现、生动有趣。

但通过创新打造新“舞台”也并非易事,现代皮影戏团舞团团长李子表示,二次元枪械武器相比传统皮影戏中的冷兵器来讲,在刻画、表演、说唱等方面还是存在一定的挑战。

“过去的皮影多为侧面脸,而‘二次元’人物多为正面脸。我们将《卡拉彼丘》的人物‘皮影化’时,在三维与二维之间切换,就不能直接照搬过去的表演方法。比如,心夏躲避子弹变成‘纸片人’的刹那瞬间,就需要两名演员共同表演一个人物,甚至更多演员加入,这非常考验演员与演员之间的配合。”李子表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既需要薪火相传世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寻求创新。《卡拉彼丘》的剧本给传统文化增添了科技感,也让非遗更具观赏性。

图为现代皮影戏团舞团团长李子在表演皮影戏

值得一提的是,《卡拉彼丘》不仅与汪天稳大师进行了皮影作品的合作,更是与汪天稳大师联动设计了皮影主题的专属基板。该基板由汪天稳大师亲自设计并通过传统皮影工艺纯手工完成。《卡拉彼丘》则大胆创新,以汪天稳大师手刻模板为基础,将皮影技艺数字化之后,制作成为游戏基板,供玩家使用,用游戏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基板上线后获得了玩家的极高认可,超过93%的玩家已装备上了这份特殊的基板,在游戏中身体力行地展现对传统文化的喜爱。

图为汪天稳大师设计并手刻的皮影基板

此外,《卡拉彼丘》与国家非遗皮影的合作,也吸引了更多青年“守艺人”。国风鬼畜UP主“哦呼w”在最新的一期作品中,就将《卡拉彼丘》的皮影元素融入到自己创作的歌曲之中,通过说唱的方式,让更多的年轻人感受中华儿女的浩然正气和家国情怀,领略中国皮影戏独特的艺术韵味。

守好文化之根,传承传统文化,赓续历史文脉……《卡拉彼丘》也正通过“游戏+公益”的跨界合作,以科技、文化、艺术的多重运用,让非遗“火起来”、让文脉“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