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驭AI·云生长,2023第八届中国人力资源科技创新峰会在上海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10-08 15:54: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近日,由云生集团主办,上海新沪商联合会、北京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重庆市人才研究和人力资源服务协会、广州人力资源服务协会、深圳市人力资源服务协会、西安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西安高新区人力资源行业协会、四川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支持的2023第八届中国人力资源科技创新峰会在上海圆满落幕。

本次峰会主题为“驾驭AI·云生长”,现场来自企业的HR高管、国内外领先人力资源机构的专家、知名投资机构负责人以及政府、协会的专家学者等行业精英共聚一堂,通过主题分享、圆桌论坛等方式共同探讨AIGC时代的人力资源创新与变革。

新沪商联合会执行会长、致达集团董事长严健军为大会致辞。严健军首先代表新沪商联合会预祝大会成功举办。他表示,人才是企业发展之本,人力资源行业的科技创新对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新沪商是一个深度学习、信任合作、相互赋能的温暖大家庭,汇聚了2000多家优秀企业,如何有效管理和优化人力资源,发挥每个员工的最大潜力,是所有企业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祝愿企业在本次峰会中能学有所成。

分享环节中,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总工程师、上海交通大学智慧法院研究院副院长金耀辉作为第一位重磅嘉宾,带来他的主题分享《生成式人工智能与未来人力资源》。金耀辉教授从人工智能产业的基础知识、主要构成等入手,着重讲解了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含义、大语言模型相关知识以及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生态建设。金耀辉教授曾于2007年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09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他先后担任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工信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项目负责人、863计划“高性能宽带通信网”重大专项任务专家组副组长等职务。

随后,云生集团创始人、CEO李贤威带来主题为《AIGC时代企业HR管理新趋势》的分享,李贤威认为,企业HR管理因AI而变,具体包括招聘、雇佣、训练、评估、报酬、雇员关系以及福利等方面的管理。AI能够增强团队协作,提升决策质量,减轻工作负担,实现组织发展,优化市场策略,实现业务增长。如果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与合规化时代是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春天,那么AI时代就是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盛夏时刻。

盛景嘉成管理合伙人王湘云带来《AIGC时代如何提升内驱效能实现智效发展》的分享。王湘云表示,大模型给整个人工智能产业或者是人工智能支撑的数字化、智能化带来了整体的范式转移。未来一定是在大模型的支撑下,形成一个多样化的商业生态,每家企业在这里面都有自己的一个位置。

云生集团CTO吴斌带来《云生AI机器人赋能企业人力管理创新》的主题演讲。吴斌从AI机器人、数字招聘、数字合规、数字协同、数字薪酬五个方面,介绍了云生AI机器人家族如何赋能云生产品矩阵。他表示,面向AIGC浪潮下的人才人事管理,云生集团将以人工智能在数字人力领域的广泛应用,推动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36氪集团副总裁、氪基金创始合伙人赵甜的主题分享为《以创变精神迎接时代挑战》。赵甜站在投资人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创投二十年来,科学技术如何改变组织结构、管理模式和人才标准。她认为,人工智能只是在科技发展历史长河中的一个工具,如今数智化产品整体高效的迭代速度来源于科技底层的支撑。

下午场,更多业内大咖带来精彩主题分享。首先是传音控股人力资源副总经理刘治红为大家分享《HR如何助力企业成功出海》,传音控股作为深耕非洲市场的一家上市公司,在出海布局和数字化建设方面都拥有丰富的经验。刘治红详细介绍了传音的数字化系统保障工作,如何在全球范围从“人治”到“数治”。

云生集团海外业务事业部总监汪鸿雁带来《全球雇佣时代下的人力资源服务》的主题分享。汪鸿雁结合市场出海调研分析报告以及业务观察对中国出海全球化的挑战和机遇进行了全面的解读和分析。在海外用工的风险层面,列举了中国企业“走出去”海外用工的十大风险与挑战,最后介绍了云生集团海外业务平台“出海易Chuhaiyi”的发展和业务模式。

智谱COO张帆在《大模型的探索与实践》的分享中,通过介绍文本生成、信息抽取、信息检索、对话系统等大模型的应用场景,分析了大模型如何重构用户新体验,给商业带来新机会,并介绍了大模型在HCM领域的探索。

MetaOrg发起人&CEO袁凌梓带来主题分享《组织:如何让创新发生》。袁凌梓结合她在大型集团企业组织变革的咨询经验以及在字节跳动担任高管的一手实践经验,分享了自己对新型的互联网组织、传统组织在让创新落地中各自的特点和挑战,并提出了“打造有持续创新能力的组织”的发力点,一个企业要打造持续创新能力,可以从三个层面入手打造组织能力:使命、资源和机制。

安谋科技联席人力资源副总裁,曾任腾讯、迈威科技、联想人力资源负责人曹金昌带来《HR从业者如何与AI共生共存共荣共创》的主题分享。曹金昌提出,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入各行各业,人力资源数智化转型势不可挡,但九成的企业在数智化转型过程中存在组织力不足的问题。AI时代HR需要保持危机感,摆在HR面前的只有蜕变或者淘汰。

怡安人力资本咨询合伙人宋彬带来主题分享《韧性增长时代的数字化人才盘点》。宋彬谈到,从过去VUCA(易变不稳定、不确定、复杂和模糊),到现在BANI(脆弱、焦虑、非线性不可理解),整体环境变得不确定和模糊,多重冲击之下,迫使企业和个人更加迫切地需要适应能力和韧性。

以《未来趋势: AI时代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为主题的圆桌论坛最后进行,论坛由云生集团市场总监张建生主持,北京市京师(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文玲,毕马威中国TMT行业审计合伙人李响,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博导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MBA项目学术主任Human Relation副主编陈志俊,益才咨询创始人、《数智化人才管理》作者李曙光四位嘉宾就“AI技术给企业管理带来的影响将出现在哪些方面?”“面对AI技术带来的冲击,是顺其自然还是主动出击?”等话题,分别从战略、财务、人力、法律等不同角度展开热烈探讨,精彩发言在现场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同时,四位嘉宾一致认为,面对AI的强势来袭,我们应当毫不犹豫地选择主动出击。

至此,第八届中国人力资源科技创新峰会圆满落幕。历经8年沉淀与积累,中国人力资源科技创新峰会已办成业界具有影响力的峰会品牌,8年来积累了来自人力资源界、投资界100+位大咖分享前沿趋势,来自政府、企业、学术机构10万+人力资源工作者在这里学习交流。云生集团希望通过搭建这样一个人力资源行业的交流平台,实现业内专家、与会者和办会者之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同时,探讨人力资源未来趋势,共同促进人力资源产业发展。 

同时,云生集团认为,人力资源的数智化管理不仅仅是当下的趋势,也是数十年技术进步及人力资源实践的结晶。来年,云生集团力争集结更多重磅嘉宾,汇聚更多创新议题,发布展现更多人力资源科技产品,将中国人力资源科技创新峰会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期待明年再次与您相约在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