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邵县早谷村:倡文明树新风,创优营商环境,铺就乡村振兴“靓丽”底色

发布时间:2023-10-09 16:48: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艾三喜 | 责任编辑:郭顶

9月19日,值初秋时节,行走在湖南新邵县雀塘镇早谷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农舍和充满农耕文化气息的微景观,房前屋后的苗圃里蔬菜、绿植相映生辉,构成了一幅生机勃勃的美丽乡村画卷。

近年来,早谷村以文明村创建为载体,积极实施文明素质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社会保障覆盖四大工程,持续倡导移风易俗,塑造乡村文明新风,走出了一条美丽乡村建设与文明乡村创建相得益彰的发展之路,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为乡村振兴铺就了一层“靓丽”底色。

污水乱排、垃圾乱堆、杂草乱生,没绿化、没路灯、没生机……曾经,早谷村也是一个典型的“三乱三没有”村庄。这几年来,早谷村以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聚焦“路边、村边、院边”三个薄弱环节,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定期开展美化绿化庭院活动,建立完善“门前三包”制、星级评比制等制度,调动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行动,有效推动了乡村全面发展,使全体村民的整体素质、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全村的“美丽蝶变”。

“现在,我们每天都必须做的一件事,就是把屋里屋外的卫生打扫一下。就是屋外的公共卫生,大家伙也都很愿意去搞。村里的整体环境越来越好,大家伙住着也舒心不是?”在村里住了半辈子、亲眼见证了早谷村一点一滴变美的袁双喜开心地说道。

同时,早谷村还大力推进“户户通”天然气工程与自来水入户工程,让村民可以用上安全气、喝上安全水,实实在在享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便利,过上现代化生活。

为统一干部群众思想,形成全村上下齐心协力创建文明村的良好氛围,早谷村借助院落大会、星期一夜校、干部走访、村广播、微信等载体,通过线上线下多平台广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的协调引导作用,及各种评比活动的激励引导作用,让移风易俗理念深入人心,让文明新风沁润人心。

“最显著的变化就是,村里每年考上本科的学生越来越多了,这两年光二本以上的就有10多个;农闲期间,聚集在一起打牌赌博的也少了,打球下棋的人越来越多了,全村呈现出一派文明祥和的新气象。”早谷村村支部书记、村主任邓勇军说道。他表示,早谷村以省级文明村创建活动为抓手,通过举办“最美家庭”“最美家园”“好母亲”“好媳妇”等系列评选活动,促进了早谷村的和谐文明建设,让村里真正做到了民风淳朴、风清气正。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及文明乡风培育引发的蝴蝶效应,带来的不仅是乡村面貌的改变,更为经济增长、文化进步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动力和支撑。早谷村着力发展特色产业,建成了百香果种植园、草莓种植园、光伏发电场、养猪场等,成立了经济合作社,实现村集体经济持续上升。

村美、民富、人文明是幸福文明新村的建设目标,提高村民的幸福指数是文明村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早谷村大力推进全村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投保工作,并主动为村民购置乡村振兴保险,仅2023年就为8位村民提供了1000至5000不等的报销。

下一步,早谷村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优势,重点打造四季水果种植基地、做好文旅融合文章、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建设好美丽村庄、文明村庄,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生活越来越幸福。(艾三喜 作者:县乡村振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