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第一书记抱团服务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3-10-10 11:02: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白河县乡村振兴局 | 责任编辑:郭顶

夏日炎炎,在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木瓜小镇”中厂镇,漫山遍野的光皮木瓜开始纷纷挂果。由第一书记牵头,中厂镇组织石梯社区与邻近的大坪等3个社区成立“木瓜小镇”产业联盟党委,构建起木瓜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格局,让小木瓜变成致富“金疙瘩”。

为进一步把第一书记这支队伍管理好、使用好、整合好,近些年来,白河县探索实施第一书记“抱团服务、星级管理”模式,推动第一书记横向牵手、向上对接、向下延伸,实现能力共进、服务共办、组织共建、产业共兴。

在县域内,坚持上下联动、分级组建的原则,实行第一书记“一镇一团”,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现实问题。成立11个镇级服务团,由镇党委书记担任团长,镇党委副书记任副团长,镇域内所有第一书记为成员,整合驻村工作队其他成员、第一书记选派单位负责人等力量,每月由团长或副团长召集,轮流到村开展驻村帮扶活动,形成全覆盖、广吸纳、动态开放的运行体系。

为打通部门与部门之间、村与村之间信息壁垒,健全服务团运行机制,组织开展交流观摩、比武打擂、带货比拼、风采展示等活动,组织第一书记总结经验、指出问题、提出建议、共同提高。每半年组织第一书记开展1次比武打擂,围绕建强基层组织、推动乡村振兴、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等方面分享经验。探索建立“第一书记带货驿站”,组织第一书记运用新兴媒体销售农特产品,形成“党建+电商”新模式。开展第一书记风采展示活动,组织第一书记谈思路、谈目标、谈举措,展示奋勇争先的精神风采。

建立第一书记星级管理制度,强化日常管理考核,将考核结果划分为一至三星级,将擂台比武、带货比拼等情况作为得分项目,建立模块评星、动态减星、奖惩依星的考核体系。对评定为三星级的,落实评优树模、职级晋升、职员等级等“五个优先”,对评定为一星级的进行提醒谈话,对群众反响差、工作不力的予以召回,充分激发第一书记工作积极性,引导第一书记争星夺标,激发投身乡村振兴的生机活力。

“‘组团服务、星级管理’模式让第一书记由各自为战转为统筹联动,将全县的乡村振兴有益资源充分整合,形成了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白河县委书记王日新说。(供稿:白河县乡村振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