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云支教:让大手携小手共创未来

发布时间:2023-10-11 09:45: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智慧  | 责任编辑:郭顶

2023年7月12日,共青团中央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联合一起学公益基金发起“一起云支教”大学生服务乡村教育公益行动。此次行动,旨在通过在线平台,让大学生与山区学生实现“一对一”结对共读,大手牵小手建立友情,陪伴孩子成长,为当地教育助力。

来自吉首大学的学生志愿者邓靖勇积极响应号召,与来自云南省,山东省,陕西省等多个省份的小朋友组团结对,在暑假共同开展“一起红色寻访”“一起云阅读”、“一起云运动”等系列活动,开启了一段长达30天的“云上支教”之旅。

一起红色寻访:看建军95周年、悟强国少年梦

为了带领小朋友追寻红色记忆,铭记历史,志愿者邓靖勇通过腾讯会议和小朋友一起观看建军95周年系列视频,带领小朋友们回顾建军95年以来,国家由弱到强的风雨历程。在观看视频之余,邓靖勇围绕“国家95年的沧桑巨变”话题,与小朋友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让小朋友们在对红色历史的追寻过程中,充分体会国富民强的道理,进一步感怀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坚定理想信念,更好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和英雄精神。

期间,邓靖勇还为小朋友们穿插讲述了钱学森、屠呦呦、钟南山等功勋模范的先进事迹,发挥好教育引导作用,让小朋友们从老一代科学家的奋斗故事中,凝聚起思想共识,激励起奋进向上的力量。

(图为邓靖勇带领小朋友开展一起红色寻访。通讯员 刘智慧 供图。)

一起云阅读:书香浸润心灵,阅读伴其成长

阅读是滋养心灵的最好方式,培养小朋友的读书能力和良好的阅读习惯尤为重要。7月25日至8月20日,邓靖勇带领山区小朋友开展“一起云阅读”主题活动,他在线上,通过分享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小故事、小案例,为小朋友们详细讲解和阐述阅读的重要意义;同时,带领孩子们一起阅读《给孩子读诗》等书籍,吸收、鉴赏文章的思维过程,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共同理解、领悟阅读的魅力。

在云阅读的过程中,邓靖勇还利用分享会、读书会等形式,让孩子自己动手录制视频,给孩子们更多的展示空间和平台,尽情激发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无限遐想的空间,用他们自己心底的话,谈梦想,讲未来,抒发情感,树牢立志报国的坚强信念,汇聚强大的青春力量。

四年级学生赵晨轩在阅读交流活动中,用自己亲手录制的视频,表达了长大要参军报国的雄心壮志,引发小朋友们的情感共鸣。

一起云运动:打卡健康运动,燃脂健康身体

众所周知,生命在于运动,而健康的身体是每个人最大的本钱。为了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7月26日,邓靖勇和小朋友相约云端,通过腾讯会议,共同讨论运动的重要性。在讨论过程中,小朋友们各抒己见,对运动有着不同的理解和认识,但每个人都对运动给予了积极、正面的评价,并就此拉开了“云运动”活动的序幕。

在之后的一个月内,“一起云运动”如火如荼地进行,邓靖勇同山区小朋友们一起奏响运动旋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互相陪伴,积极开展打篮球、跳绳等运动项目,并坚持每日运动打卡,享受着运动的乐趣。

此外,在小朋友们的影响和带动下,许多家长也参与其中,大家一起运动、强身健体,在打卡群内日日不断的健身消息中,一种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在悄然铺开,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青春活力尽现。

(图为祁滢冰运动打卡视频。通讯员 刘智慧 供图。)

一起跨越时空:让友情在云端升华

当时间定格在8月26日,此次“一起云支教”活动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长达30天的云上支教活动中,邓靖勇全身心投入,用一种线上连线下的连通方式,一起跨越空间,云上相聚,大手携小手共同参与红色寻访、阅读、运动,让孩子们在思想、体魄、习惯上都有了巨大的正向提升。

支教活动结束前夕,邓靖勇收到了来自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彝族自治县上街中心完全小学五年级学生祁滢冰的感谢信。她在信中对邓靖勇和其他志愿者,在暑假里的云端陪伴,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同时,也对自己在活动中的所思所悟和收获,向邓靖勇进行了分享。看着孩子真挚的话语和情感表达,尤其是看到来信中“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邓靖勇认为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结束并不是终点。云支教活动也将会继续开展下去,为更多的大学生、小学生们提供跨越空间、相聚云端的宝贵机会,让大手牵小手成为常态,一起携手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中,展现出青春的力量和风采。(通讯员 刘智慧)

(图为祁滢冰写给邓靖勇的感谢信。通讯员 刘智慧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