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示范传播先进技术 油茶产业振兴乡村经济

发布时间:2023-10-13 11:21: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卢发波 张清 | 责任编辑:郭顶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技术推广总站组织专家,对昭平县承担建设的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昭平县油茶丰产栽培技术推广与示范”进行现场查定。经专家组查定,项目建设的各项经济指标达到合同要求,通过了现场查定。

image.png

项目组技术人员开展油茶高产栽培技术培训

昭平县油茶丰产栽培技术推广与示范项目,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林科院作为技术支撑单位、昭平县林业技术推广站承担建设的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项目于2020年开工建设,2023年完成建设,项目新建高产油茶示范林200亩。项目采用自治区林科院的油茶丰产栽培技术科研成果,推广使用“良种良法”对油茶进行科学栽培,达到早产丰产之目的,为昭平县树立一个油茶丰产栽培的示范榜样。

在项目的建设过程中,项目组技术人员结合项目建设的造林地选择、整地、施基肥、苗木选择、栽植、抚育、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各道工序,分别在项目建设现场及全县各乡镇开展技术培训13期,共培训林业技术人员及群众899人次,其中脱贫人口761人次。项目建设为昭平县培养了一批高产油茶栽培技术人才,对提高昭平县的油茶栽培技术水平作出了贡献,为昭平县林业生产注入了科技的动力。

通过项目建设,直接辐射带动昭平镇福登村硕丰油茶种植合作社完成2350亩高产油茶种植;带动昭平县完成自治区油茶产业“双千”计划项目造林2.76万亩。油茶造林每年能为昭平县群众提供了35.6万个务工日,解决了部分群众外岀务工无法照顾家庭的实际困难,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油茶产业的发展,推动了昭平县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目前,全县新造的油茶苗木长势良好,初步表现岀了高产高效的喜人势头,在产业振兴乡村经济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昭平县林业局 卢发波 张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