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创新高地 昂起品牌龙头——看云胶勐腊公司如何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10-13 15:06: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焦美英 | 责任编辑:赵茜

“以质量求生存”是一种清醒的企业意识,云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勐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胶勐腊公司”)的发展理念早已超越了这种意识。

云胶勐腊公司勐捧制胶厂于2020年8月建成云南省年产能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湿法轮胎胶生产线,所生产的湿法TSR系列产品作为高性能轮胎专用胶,能更好满足高性能轮胎的生产所需。

云胶勐腊公司托管墨江公司坝沙田制胶厂生产的TSR20号胶,成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首批TSR20号胶期货注册商品。

……

美丽蝶变的背后,是云胶勐腊公司浴火重生、凤凰涅槃“之旅”。

下好改革先手棋 夯实基础深发展

勐腊全县天然橡胶种植面积约230万亩,占全国的13%,年产干胶18万吨,占全国产量的23%,全县近70%人口从事橡胶相关行业。天然橡胶是支撑勐腊县经济发展,促进农户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

曾几何时,受国际、国内形势影响,天然橡胶价格长期跌破成本线,农户增产不增收、割胶不赚钱的现象时有发生,胶农收入只能维持基本生活,发生了弃割、改种现象,对橡胶产业助推脱贫攻坚造成了极大压力。于企业而言,也面临因无序割胶、管理不善、资源老化等原因,导致源头质量下降、人力成本高、利润低的困境。

直面行业生存之忧的“气候下”,云胶勐腊公司打出了“只有集聚发展,才能做到资源整合、效益的最大化”组合拳。

推进整合重组。云胶勐腊公司坚定贯彻落实云胶集团战略规划,找准定位主动融入勐腊县打造天然橡胶全产业链创新示范区新格局。结合自身生产技术优势,携手勐腊县农垦集团合作整合下属各大农场的橡胶原料进厂,联合云胶所属景阳公司、西盟公司、孟连公司、老挝云象等兄弟单位发挥点多面广的区位优势,充利用现有设施设备,力推橡胶原料绉片买断结算模式,打破天然橡胶凝杂胶原料以干胶结算收购的传统模式,达到了合作共赢,整合橡胶原料、消除环保风险、节省生产成本和提升产品质量的目的。

突出内涵发展。定位为云胶集团轮胎胶事业部的云胶勐腊公司,肩负云胶集团产品结构调整的重任,按照“全产业链发展、全要素链融合、全价值链贯通”的思路,研究制定轮胎胶产业链图谱:围绕客户需求,聚焦结构调整,强化原料整合,深耕产品开发,从经验作坊式加工管理,到工艺流程生产管理,到创新式作业流程管理。全面推动轮胎胶生产管理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从落后的生产工艺,粗放的质量控制,简单的设备操作标准,到现在采用精细化管理,绿色高效的清洁生产。

在天然橡胶行业深耕多年的云胶勐腊公司总经理白进表示,“产品创新和产品结构调整,是天然橡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唯有创新才能让橡胶这个传统产业脱胎换骨,修复旧动能,换来新活力,走出一条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特色路。”

科技赋能结硕果 塑造产业新优势

秋日清晨,和煦的阳光洒在勐腊大地,走进云胶勐腊公司,映入眼帘的,是这样的景致:现代化标准厂房、划分明确的仓储区共同打造出了一个规划完善、配套齐全的现代橡胶工厂格局。

近年来,云胶勐腊公司深入践行云胶集团“聚胶兴农、报国惠民”的使命,依托科研团队力量,全面推进科技兴胶促增收行动。

突出项目化延链——云胶勐腊公司紧紧扭住新旧动能转换“牛鼻子”,全面推动橡胶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走出了一条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云胶勐腊路径”。

云胶勐腊公司勐捧制胶厂湿法TSR20号胶生产线,能更好满足高性能轮胎胶的生产之需,不仅能提升轮胎胶品质的稳定性和一致性,而且能提升生产规模,降低劳动强度,集中标准化生产减少橡胶工业废物排放。目前,云胶勐腊公司所属工厂生产的“金凤”牌干法、湿法各类TSR系列轮胎胶,产品品质稳定,市场需求量大,价格优势明显。

云胶“金凤”牌TSR系列轮胎专用胶的“出圈”,是科技的赋能,更是云胶勐腊公司“践行精益,提升质量”的完美体现。“仅是湿法轮胎胶生产线,重点工艺控制就有48个质量把控点。作业时,又将每一个点进行细分管理。”从云胶勐腊公司勐捧制胶厂厂长高东阳的介绍中,云胶勐腊公司对产品质量的重视程度可窥一斑。

质量要求越高,工作难度就会越大。为此,云胶勐腊公司推出“6个严格”、“6S”管理及“8个严禁”的管理措施。并通过数字赋能,数据记录同步上传等系列标准,二维码识别系统,在线生成数据分析,让管理人员实现移动数字监管,并能以视频方式进行高效管理。

打好质量组合拳 把稳建设方向舵

高标准、高质量如何从“纸面”走向车间?云胶勐腊公司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打通高质量管理标准的“最后一公里”。

追求极致完美。“为确保成品出库合格率达到100%,云胶勐腊公司严把入口、控制过程、确保结果,严格原辅料入厂分析。从把工作做在事前的原料质检,再到成品检验,每个环节都不曾懈怠。”云胶勐腊公司勐捧制胶厂检验站站长杨威说。

合同如军令。始终坚持以市场为中心,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发展理念。为满足客户的差异化需求,云胶勐腊公司推出定制化生产的“王牌”。合作过程中,认真听取客户建议,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完善成品。现如今,云胶勐腊公司生产的产品,不仅稳定供入广西玲珑、厦门正新、新疆昆仑等国内知名轮胎企业,而且连续通过韩国韩泰,新加坡佳通等国际知名轮胎企业的认证。

从一件件硬核的云胶勐腊公司制造、一张张闪耀的云胶勐腊公司名片中,感受品牌发展魅力。

勐腊大地,山川壮美。千峰层云迭生,望天树巍然矗立;万里奔流入海,南腊河气象万千。发展未有穷期,云胶勐腊公司坚定前行在路上。(焦美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