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富平“王粮”小米醋,传统美食的现代传承

发布时间:2023-10-16 13:38: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子敬 | 责任编辑:赵茜

在中国的丰富美食文化中,醋是一种不可或缺的调味品。其中,小米醋以其独特的口感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据了解,富平小米醋是一种承袭千年古法酿造的食醋,它采用“多菌培养、多酶作用、固态双边发酵、封缸后熟陈酿”的独特酿造工艺。这种独特的工艺很好地保留了传统工艺的特点和小米醋的地道风味。此外,富平米醋是富平县的一个特色产业,因采用封缸的方法进行醋酸发酵,所以也被称为封缸醋。在生产过程中,选用优质小米为原料,通过天然发酵、陈酿等多道工序,制成琥珀色泽、味道醇厚的小米醋。这种小米醋不仅具有浓郁的醋香,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被誉为“液体黄金”。

在陕西富平县,有一家名为“鼎香酿造”的企业,以其传统的酿造工艺和优质的产品,传承着悠久的米醋文化,同时也在不断创新品类,迄今为止,依然采用传统的自然发酵工艺,不添加任何化学添加剂,保证了产品的纯正和健康。近日,我们走访这家企业,了解传统美食米醋的现代传承工艺。

鼎香负责人张军胜介绍说:“首先,富平小米醋的原料主要是优质的小米、大麦和当地特有的‘380’岩溶水。经过精心挑选原料和独特的酿造处理工艺,保证了醋的纯正口感。而水则是酿造小米醋的关键,它富含各种矿物质,能够促进醋的发酵过程,使其地方风味更加独特。

其次,富平小米醋的生产过程也是一种艺术。首先,选取优质的小米,经过蒸、淋、取汁、装缸、熟化等步骤,结合祖辈酿造手法及大麦芽提糖技术,最后经过精细的过滤和包装,才能成为客户最终食用的产品。这个过程需要耐心和精细的操作,每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

最后,露天自然发酵260天以上,开缸高温灭菌,成品的小米醋口感醇厚,酸味柔和,有一种独特的清香,这种独特的酿造工艺,使得我们小米醋的口感有着其他醋类产品无法比拟的优势。”

在谈到未来的发展时,张军胜表示:富平小米醋不仅是当地的特色产品,也是富平人民的骄傲。鼎香公司及系列产品“王粮”“王粮醇臻”将继续坚持传统的酿造工艺,保证米醋的纯正口感,同时积极拓展市场,努力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富平米醋不仅是一种美味的食品,更是一种传统的手工艺品,承载着富平人民的智慧和努力。希望通过我们的传承发展,让富平米醋成为陕西乃至中国的一张美食名片。(张子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