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蔓伸“展” 茁壮浙江越城“地瓜经济”

发布时间:2023-10-16 14:07: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洪丽敏、齐思 | 责任编辑:赵茜

“走出去”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要求,也是“地瓜经济”延伸藤蔓的具象体现。

展会,连接着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是不少外贸企业进军海外的“第一站”。今年以来,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以展会为“棋眼”,做活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整盘“棋局”。一场场展会里,感受到的是越城开放型经济的强劲脉动。

承压负重,迎难而上,稳健前行。今年,越城获“浙江省十佳外贸强县(市、区)”称号,《越城区创新培育开放型经济实现跨越提升》入选浙江省首批“一号开放工程”最佳实践案例,充分彰显越城的开放姿态与发展跃变。

相约广交:忙碌与期待

“我们是‘老广交’了,有着多届参展经验,这次也做足了准备。”对于第134届广交会,绍兴耐特塑胶有限公司总经理滕国民充满了期待,从其大手笔打造的展位就可以看出来。

作为吸引客商的“门面”,展位结合绿色环保的主题,将公司园艺产品置入场景之中,营造出“花园式”美感。“光展台就花费了十来万元,投入的成本是我们参加这么多届广交会最多的一次。”滕国民表示。

绍兴耐特塑胶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塑料网生产的厂家,主要生产安全围栏、植物支撑网、方格网等园艺产品,销往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市场,一年出口额约3000万美元。此次广交会,该公司携带100多种园艺产品参展。滕国民也早早约了三、四百个老客户,希望在展会上见面交流、畅谈合作。

作为“中国第一展”,广交会是中国外贸企业接轨国际市场的重要桥梁。越城企业瞄准其蕴含的广阔机遇,各显神通,要借助广交会平台结识客户、拿下订单、拓展市场。

“这次我们准备了2200多件服装,款式都是根据最新流行趋势设计,在面料上追求舒适环保,希望能赢得客户青睐。”绍兴市新叶对外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建刚信心十足。

在余建刚看来,作为时尚品牌,新颖的款式与面料是吸引顾客的关键。该公司一年在研发设计上要投入近400万元左右,以实现产品在市场的“常青”。他回忆道:“上届广交会,一位英国客商正是看中了天丝牛仔裤的柔软和设计,一口气挑了15个款式,达成合作金额40万元左右。目前,这批货物已经交付完成。”

借广交会平台,越城企业不断挖掘商机促成交。从上届广交会来看,耀锋动力、麦华智能家居等6家企业与外商现场达成超11000万美元的意向订单,单笔订单最大金额3500万美元,撬动向RCEP成员国出口意向订单同比上涨20%,可谓收获满满。

本届广交会,越城共有参展企业178家,展位257个,其中一般性展位238个,品牌展位16个,两创展位3个。为帮助企业更好“走出去”,提升参展效果,10月9日,越城区商务局还举办了营商环境交流会暨第134届广交会展前培训会,统一指导企业做好参展筹备,为企业提前扫平参展之忧。

组团参展:动能与后劲

纺织服装产业是越城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越城出海的“主力军”。今年以来,越城发挥产业集群优势,采取组团参展模式,改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进一步提升越城企业在展会中的竞争力,助力“越城造”销全球。

“政府组团,让我们‘走出去’更有士气跟底气了。”绍兴莎霖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艳滔滔不绝地讲述起她今年的境外参展故事,“比如第一次去葡萄牙参展,帮我们打开了新渠道,积累了新的客户资源。再比如,在拉斯维加斯面料服装展,我们与久未见面的老客户重新建立链接,观察市场变化并调整布局。”

李海艳说,公司以出口针织衫为主,通过展会所见和客户沟通,她意识到产品结构较为单一的问题,回程后马上进行优化,目前正在开发新的梭织产品。“市场大环境不好,更需要‘走出去’。能接到订单固然开心,但通过展会认识新客户、维系老客户,开拓眼界、洞察市场同样重要。”

展会不仅是企业获取订单的重要平台,也是企业了解市场需求与趋势的重要途径。聚焦企业所需,越城全面开展“百团千企”行动、“越货行天下”活动,组织企业以“越时尚越世界”展会公共品牌抱团参展,今年已组织1164家次企业参加31场境内外展会,达成意向成交金额约4.47亿美元。

通过境外展会,“地瓜”藤蔓延伸至全球,带回来的是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与增长后劲,进而滋养“地瓜”的茁壮成长。目前,越城外贸出口国家和地区已超220个,覆盖全球市场率达95%。

“组团参展,主打的就是一个安心。”在交谈中,李海艳反复称赞越城区商务局的优质服务。“自己参展,可谓舟车劳顿。跟着政府走,签证、规划、路线、餐饮等各种问题都有专业安排,非常省心。”

一系列创新且暖心的举措,将外贸企业境外参展的热潮愈推愈高,越城企业以更自信的姿态开拓国际市场。今年11月,越城还将与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共同举办越时尚越世界-2023澳大利亚绍兴越城纺织服装展,引导企业抢抓机遇拓展RCEP市场,目前已有20余家越城企业报名参展。

政企同心,越城外贸发展向上向好。今年1-8月,越城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755.2亿元,其中出口588亿元,同比增长20.13%,增速连续4个月位列绍兴市第一,出口份额占全国变化连续4个月位列浙江省前二。

透过展会之窗看越城外贸,看到的是政企携手,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写下的生动注脚,是“地瓜”藤蔓延伸出的发展新天地。第134届广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越城将书写怎样的精彩篇章?一起拭目以待。(洪丽敏、齐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