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村更入心,搭建乡村振兴和共富的“金融桥”

发布时间:2023-10-17 14:31: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郭顶

乡村要振兴,乡亲要筹钱,找不到金融“活水”怎么办?在湖州市德清县钟管镇干村村,“强村局长”钱怡的一次次走村入户,帮助乡亲们擦亮了共富梦想。

2021年,德清县围绕打造共同富裕县域样板,面向全县169个村(社区),选派了县级机关领导干部“一对一”担任“强村局长”。钱怡作为兴业银行湖州德清支行党支部书记、支行行长,2022年被选派为干村村“强村局长”,投身于推动强村富民的工作中。

今年8月,随着“三争”行动和“金融特派员”制度地深入开展,钱怡又有了一个新身份——兴业银行金融特派员。“对我而言,强村局长、金融特派员都有一个共通点,就是聚焦主责主业,把金融服务送到最需要的地方,搭建乡村振兴和共富的‘金融桥’。”

托起村民“致富梦”

“钱行长,疫情以来,我们养殖产品的销路不畅,都愁死了啊。”

“钱行长,我需要进鱼苗需要资金,想跟银行贷点款容易吗?”

这里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养殖业是干村村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钱怡在深入田间地头、鱼塘漾塘时,听到了许多这样的声音。蔡根芳是干村村土生土长的“养殖户”,以前对农业信贷一窍不通。但在钱怡手把手的帮助下,他跟其他授信农户一样,及时获得了抵押农户经营贷,不仅扩大了养殖产业,同时也解决了日常资金需求,如今,他的养殖规模达到了130亩。“我养的鱼品质很好,不愁卖,今年成品鱼销售有望达到400万。”望着眼前这片充满生机的鱼塘,蔡根芳信心满满地说。

这就是钱怡口中的那座“金融桥”——将金融优惠政策、产品信息送到农户手中,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便捷的金融服务,打通农村普惠金融最后一米。截至目前,兴业银行在干村村投放专项农户经营性贷款160余万元,切实解决了养殖、种植户的金融需求。

农户们都说,钱行长给大家带去的不仅是贷款,还有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深耕共富“责任田”

“记得钱行长第一次来我们村里,就跟我们村委班子召开了座谈会,全面了解分析了村经济现状、农户生产经营状况等。在了解到干村村民普遍对金融贷款政策的内容、利息、手续等不了解后,很快第二次来村里时,就带领了一支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小分队。”干村村党总支书记黄玉平回忆道。挨家挨户向农户宣传金融产品和惠民政策,对有金融需求的农户逐笔登记,现场调查,建档备案并持续跟进,尽最大限度支持农户干事创业的热情。

随着数字人民币的普及,钱怡组织党员骨干及时把数字人民币宣传带进干村村,积极引导村超、菜市场开通了数字人民币收款业务,着力打造数字人民币乡村振兴示范场景。

一年多来,钱怡在干村村走出了感情。坚持每个月去谈谈,每个节去问问,每个活动去参与。春天去看看播种,夏天去嘱托防暑,秋天去看看收成,冬天去问问困难。

党建引领“正能量”

服务金融,又不止于金融。

以党建为引领,双方开展了一系列深度党建共建活动。去年七一,钱怡为村里的党员讲了党员实干担当的微党课,12月再为党员们专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今年7月,钱怡代表兴业银行湖州德清支行党支部与干村村党总支签订了“红色合伙人”党建共建协议,现场向村党总支赠送党员理论学习书籍,助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每位党员心中。

把干村村作为支行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的常驻点,关注五水共治情况,查看污水排放,河道整治的落实情况;带领支行党员、干部员工打扫卫生死角,为邻里之间一平方土地的使用权纠纷去调节;八一建军节前夕,组织党员开展上门走访慰问退役军人活动;临近春节,带上生活物资,慰问贫困家庭……

“下一步,我将继续践行“三争”行动精神,充分发挥德清县强村局长和兴业银行金融特派员的双重职能作用,依托兴业银行金融服务,协助干村村委班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经济,促进农户致富增收”。钱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