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扮美丽家园 擦亮“生态宜居星”

发布时间:2023-10-17 14:33: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芳芳 | 责任编辑:赵茜

今年以来,通许县咸平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扎实开展社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实现“五星各有亮点、星星户融互促”的良好局面。

建立“网格+胡同+住户”,打造“生态宜居”新亮点。咸平街道创新“党建+网格”模式,建立“网格长+胡同长”,打造“生态宜居”新亮点,扮靓美丽家园点亮“生态宜居星”。咸平街道高寨社区积极探索人居环境大提升长效机制,把社区分为6个网格,社区干部为“网格长”,负责监督网格内的人居环境、安全生产、村规民约等工作;6个网格里的25个胡同分别设立25名热心党员为“胡同长”,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并负责对胡同里的村民日常提醒、帮扶等工作;充分调动每户居民,人人参与,坚持“门前三包”周评比、月积分兑换方式,激励村民全员参与,确保美丽乡村建设贯穿每个角落走深走实。被河南省评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村”荣誉称号。

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创建“生态宜居”新成效。高寨社区精心挑选各类树种,在村民房前屋后、村史游园、村域周边种植樱花树、柿子树,月季、迎春,麦冬、兰花等,打造错落有致的绿化景观。同时,还结合村民的家庭条件和审美,创建传统和现代结合的美丽庭院,宜林绿化率达85%。在咸平街道大力支持和乡贤助力下,在入村道路、村内街道架设100余盏路灯,实现路灯全覆盖。结合“五星”支部创建、乡村振兴、文明新风尚、环境卫生等主题,墙体绘画达1000余平方。被河南省评为“森林示范村”荣誉称号。

通过深入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进一步增加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李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