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招商方式 贵州持续掀起招商热潮

发布时间:2023-10-18 15:42: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冯倩、彭怡 | 责任编辑:赵茜

今年以来,围绕“产业大招商突破年”工作部署,全省上下持续掀起了大招商、招大商的强劲攻势,不断创新招商方式。

随着晶泰科、双坤、瑞立达等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集约化的优质光电产业项目逐一落地贵安综保区,形成了光电显示产业集群。

“我们是光电显示产业链的上游企业,正同步发展3D玻璃、微晶玻璃产品。我们的产品和做液晶面板研发生产的晶泰科、做AMOLED显示模组的双坤电子等光电显示上下游企业产生了集群发展效应,无论是成本控制还是技术研发,都能就近获得很多优势。”贵州省瑞立达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唐新平说。

领导带头招商如火如荼。“此次选择落户贵安综保区是因为无论是从时间、成本还是政策上都为企业带来了助益。”6月15日,贵安综合保税区举行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柬埔寨蔡进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进兴介绍了将大米进境加工项目落地贵安综保区原因。贵安综保区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拥有保税、免税等优惠政策。项目投产后预计每年实现产值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进出口不低于5000万美元。

酒香也怕巷子深。今年上半年,贵安综保区招商考察队先后前往郑州、深圳、北京、杭州等地考察招商,主要领导外出招商15次,对接企业40余家,进一步加强与各地的经贸交流。

推动基金招商。发挥基金在招商引资中的引导和撬动作用,成立了贵安新区综保电子信息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总规模1.71亿元,贵安新区综保新型工业发展股权基金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总规模50亿元,成功引入瑞泰新型电池研发与制造产业园项目。

推动以房招商。贵安综保区不断加快推进标准厂房建设,上半年完成“以房招商”厂房面积10.29万平方米,新建厂房签约面积完成率达75.4%,不断提高“以房招商”承载能力,做优工业园区。

贵安综保区作为全省创新招商方式的鲜活一例,今年,贵州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不断提高招商引资工作的吸引力和成功率,争取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抢占先机、拔得头筹。

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全省共开展产业大招商夏秋攻势走出去1871次,其中领导带队1065次,走访考察企业5202家,请进来4029次,举办专场活动218场,参会企业15362家,新增签约项目258个。同时,通过挖掘现有企业的上下游以及关联企业,利用其渠道、资源和园区良好的口碑进行招商引资,共引进特色食品产业项目144个、数字经济产业项目111个、现代能源产业项目236个。(冯倩、彭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