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再启航,苏州全面开展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

发布时间:2023-10-19 15:00: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军 | 责任编辑:赵茜

为帮助退役军人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及时转变军地角色,科学规划职业生涯,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连日来,各县级市(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积极开展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并组织就业对接。今年以来,全市共有1381名退役军人参训,200余名退役军人在培训期间实现就业。

聚焦名师授课,注重培训针对性

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以提高退役军人适应能力和改善知识结构为重点,根据退役军人培训及就业需求“双清单”,选调优质师资力量和讲师团队,精心安排课程,为退役军人量身定制了涵盖就业形势分析、就业创业政策解读、职业规划与心理调适、劳动保险法律学习等培训课程,帮助他们改善知识结构,提升竞争能力,快速融入社会。

聚焦理论引领,注重培训思想性

紧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政治建设和能力提升相融合,设置一系列具有苏州特色、符合时代要求的课程。培训期间融入思政讲座、理论研讨会、参观践学、红色教育等形式,把思政教育与适应性培训有机结合起来,教育引导退役军人继续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增强“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聚焦就业促进,注重培训实用性

重点突出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引导,特邀职业导师、创业规划导师、退役军人企业家等开展针对性宣讲,进行就业创业经验分享,提升了退役军人对社会、职业和当前就业形势的知晓度,宣传了国家最新就业创业政策,指导帮助退役军人树立正确的就业创业观念。培训结束前组织优质企业开展招聘对接,促进退役军人和企业直接互动、现场签约、快速就业。

开展招聘对接的部分优质企业有中国电信、盛虹纤维、通鼎集团、江苏国望高科、常熟开关制造、南亚电子、若宇检具、沪光汽车、东威科技、哈工大产业园、康力电梯等。

聚焦人才培养,注重培训前瞻性

培训期间积极开展退役军人继续教育,根据退役军人兴趣爱好及专业特长,量身定制培训方案,组织10个优质培训机构到培训现场开展宣讲。建立苏州市退役军人人才库,为退役军人开通终身免费的线上学习平台,打造继续学习、终身学习的培训新模式。

10个就业促进(就业能力提升)培训的专业有:大中型客运车辆结构原理及一体化运维,可编程序控制系统设计与应用,无人机运用与维护,新能源汽车检测、美容和维修,电梯装配与调试,茶艺与茶叶加工,西式面点制作,互联网营销与创新,游泳救生技能与应用,短视频创作与运营。

苏州大学退役军人事务培训学院将为报名参训学员提供线上公共科目学习。公共科目包括职业道德素养、职业生涯发展、心理调适、社交技巧、公文写作、法律法规和行政管理等。(图文: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