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谷县木瓜镇:联村抱团育人才 三产融合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3-10-19 15:00: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府谷县木瓜镇人民政府 | 责任编辑:赵茜

府谷县木瓜镇素有“中国黄米之乡”美称。近年来,木瓜镇以“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创建为统揽,紧紧围绕打造黄米“土特产”金字招牌,按照“政府主导、人才带动、集体所有、合作经营、市场运作、民主管理”工作思路,在全县率先成立镇经济联合总社,共有10个股东、11626个股民,构建起1(镇联合总社)+10(10个村集体经济联合社)+N(特色产业)人才引领产业发展新模式,推动村集体经济“抱团取暖”、乡村人才“竞相奔涌”,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强大合力,实现黄米“小产业”撬动乡村“大振兴”。

聚焦“一条主线”,谋划人才引领“作战图”。作为全县产粮大镇,木瓜镇坚持把“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作为重要政治考量,聚焦“人才引领乡村振兴”工作主线,通过开展人才调研、召开乡贤座谈会等方式,创新提出“山顶平地、山坡植绿、山沟打坝、道路集水”发展理念,确定了“深加工、广产粮、创品牌,农业还看木瓜堡”的发展定位,逐步把人才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推动村集体经济壮大、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实施“三大工程”,共绘人才引育“同心圆”。一是实施“头雁工程”。把联合总社班子建设摆在首要位置,选优配强乡贤人才担任总社支部书记、副书记,聘请县委党校离岗教师为党建指导员,全面提升“头雁”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实施“鸿雁工程”。深入实施职业农民培育计划,广泛培养种植、养殖、电商、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人才,先后培育出本科毕业生董毅龙、返乡创业青年张连兵、致富带头人刘军军等乡村人才,实现村村都有“土专家”“田秀才”。三是实施“雁阵工程”。建立健全人才组团帮扶、挂职帮扶、驻村帮扶、重点帮扶等机制,吸引培育优秀创业人才20名,聘请21名农业水利技术专家担任“乡村振兴顾问”,有效帮助解决乡村发展难题。

创新“三+模式”,打造以才兴产“新样板”。一是以“党建+”为引领。聚焦“党建+人才+产业链”的富民效应,打破传统党组织设置模式,在黄米种植、加工、研发销售等环节设立党小组,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人才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构建起“前端有机生产种植—中端初深精加工—末端市场营销融合”产业链新模式,经验做法作为全县农业工作亮点示范推广。二是以“人才+”为支撑。围绕黄米特色主导产业,强化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作用,积极推动万亩糜谷有机认证、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认证,创新开发黄米脆片、黄米汤圆等农副产品,全面提升黄米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全链条打造“产加销三产融合发展格局。三是以“互联网+”为载体。建设黄米品牌授权店、体验中心,建立电商孵化基地营销平台,与陕北民歌传承人王向荣师徒等民歌手和人气网红合作,从生产种植、初深加工、市场营销全链条宣传推广黄米农产品,让“黄米产业”与“人才引领”合作效益最大化。

通过“一三三”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机制,2022年木瓜镇联合总社带动村集体经济收益140余万元,被榆林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先进新型经营主体。木瓜镇因此先后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全省保护耕地先进单位”等称号。联合总社“四化”成效较为显著。一是实现基础“现代化”。充分依托乡贤人才资源优势,全面实施坡改梯、高标准农田等打基础、利长远产业项目。目前,全镇累计完成道路集雨设施32处,旱作节水农业示范项目2处,完成土地平整3万余亩,累计流转土地17000余亩,集体经济直接收益170余万元,带动户均增收近1000元。二是实现产业“品牌化”。围绕县委、政府“十个一”工程,成功打造万亩有机糜谷基地,注册完成木瓜园堡区域商标、LOGO及VI品牌设计,顺利获得糜谷中国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全县第一个快销农特产品加工厂和糜谷仓储烘干设备等产业链延伸项目,推动黄米产品前后端延伸、上下游拓展,由粗放型粮食生产、销售模式向精深加工转变,打造出“黄米脆片”“黄米汤圆”“米小酥”“黄米凉粉”等系列黄米农副产品,初步形成“中国黄米看府谷,府谷黄米看木瓜”的品牌效应。三是实现发展“差异化”。引导各类乡村人才盘活村内资源优势,走差异化发展道路。比如常塔、木瓜、阳坬村利用川道灌溉基础优势,引进蔬菜大棚种植能人,发展大棚果蔬产业,培训及就业农民160余人次;前梁村引进返乡创业大学生和技术人才,发展肉牛等产业,形成了“秸秆回收—储草饲料—粪污还田—有机种植”循环农业生产模式。四是实现利益“共享化”。引进县农投公司和儒颐有限公司,按照100元/亩的土地租金、21万元/年的加工厂租金和6%-20%浮动比例分红,建立起“土地流转收入+租金收入+分红收入+转移性收入+务工收入”五项收入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村、企、民三方共赢。

木瓜镇的创新实践带来了有益的经验启示,彰显了人才作为产业发展的根基和源泉。木瓜镇经济联合总社始终坚持三个工作原则。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二是坚持人才振兴,把党员人才聚在产业链上,充分发挥乡土人才“领头雁”作用,汇聚乡村振兴人才力量;三是坚持以民为中心,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全力推动集体资产“增值”、农民群众“增收”,矢志不渝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富民强村之路。

下一步,木瓜镇将以乡村振兴为目标,充分整合各类人才资源优势,积极打造创新能力强、产业链条全、绿色底色足、安全可控制、联农带农紧的产业链,全力做好黄米“土特产”这篇文章,真正让群众腰包鼓起来、生活富起来,为人才引领乡村振兴提供更多可学习、可借鉴的经验和做法。(图文供稿:府谷县木瓜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