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金华分行:抓好“三个一” 为亚运数币添彩

发布时间:2023-10-20 13:40: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奕晨 | 责任编辑:郭顶

作为杭州亚运会唯一官方银行合作伙伴,工行金华分行积极贯彻落实相关工作要点,在各界的指导和关心下,紧紧围绕亚运保障、扩面增量、重点创新、提质增效等多个维度,聚焦数字人民币多领域的普及和应用,助力打造安全、便捷、智能、高效的数币服务环境。

一是着眼于保障支撑,形成数币推广服务“一盘棋”。

该行挖掘亚运数币热点,利用公共交通渠道投放宣传广告,7月24日在贯穿市区江南江北(途经人行、市政府、体育场馆)4部普通公交车(9路、27路、28路、105路)车身上分别投放数字人民币、亚运贵金属、亚运存单广告,打造数币宣传展示窗口,营造浓厚亚运氛围。组织关键及其他相关人员参加数币专项各类培训10场以上,制定亚运数币系统连续性应急保障预案,严格落实数币连续性管理要求。

二是立足于重点领域,打造数币应用场景“一张网”。

该行聚焦重点领域场景,注重科技创新,强化数字手段应用,推动行内场景应用全面铺开,行外7大场景应用多点开花,打造“增量扩面、提质增效”的复制推广效应。亚运场景全覆盖。全力保障亚运会赛事侧试点应用,建立“一点一册”登记簿,实现亚运场馆、亚运村、定点酒店、定点医院等场景100%支持数币支付,推进赛事侧受理环境全覆盖。智能消费场景多覆盖。全面布局西市街、一百、永盛等核心商圈,积极打造小额高频消费场景;积极开展东阳木雕城、永康五金城等专业市场数币专场营销活动,提升专业市场应用覆盖面。民生服务场景方面。重点推进小额高频场景建设,其中为金华供电公司量身打造“国家电网e宝”APP线上数币缴费场景。特色文旅场景方面。已完成兰溪六洞山风景名胜区、武义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等4A及以上景区数币线下购票和配套支付服务建设。医疗健康场景方面。东阳妇保院和金华市中心医院(亚运会官方定点医院)已实现数币在门诊挂号、门诊收费、诊间结算、住院结算等全渠道覆盖;依托“智慧医保系统”,在金华市文荣医院落地全省首笔数币医保基金划拨。商贸结算场景方面。深化数币在自贸区金义片区的试点,6月8日浙江聚火金属资源有限公司完成数币缴纳,落地自贸区数币应用场景。数字政务场景方面。紧跟金华市政府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与金华市税务局合作落地金华首个数币缴税场景;完成首批财政局预算单位数币代发工资,发放首笔高端人才数币补助;6月30日指导浙江某公司通过数币缴纳土地出让金,落地金华市本级数币缴纳土地出让金业务。

三是着力于全面推广,带动数币社会氛围“一股风”。

为进一步营造亚运会数字人民币氛围,工行金华分行结合亚运金融服务,开展多形式亚运数币营销活动,普及数币产品知识、倡导体验使用,营造社会大众喜闻乐见的认同效应。每周抽三次,培养数币意识。开展“喜迎亚运会,幸运大抽奖”数币红包抽奖活动;扩大消费场景,养成数币习惯。开展“用工行数币,为亚运加油”数币支付消费活动;银企合作,扩大数币影响。与移动公司合作,开展“喜迎亚运玩转数币”宣传亚运知识,积分兑换数币红包充话费的活动。工行金华分行完成亚运商品采购工作,在辖内12家重点网点的工行亚运驿站亚运商品展示工作,营造浓厚的亚运宣传氛围。同时,亚运会期间将在金华大饭店、金华开发区支行内设立数币支付体验区,安排专员提供展示、体验、推荐一站式服务。(作者:张奕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