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龙岩分行:“全方位+全周期”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发布时间:2023-10-20 13:40: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民营企业是制造业的“生力军”,在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全生命周期支持”是兴业银行龙岩分行服务民营企业的一个关键词。该行与拟上市企业福建侨龙应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侨龙公司”)的“联姻”也完美地诠释了这个重要词汇。侨龙公司成立于2000年,企业自成立以来专注于研发使用液压技术的供排水产品“龙吸水”,企业研发的产品应用于城市内涝、高速公路隧道排水以及对现有消防装备配套供水等各种复杂工况。2018年,随着企业不断发展,需新增授信补充流动资金,但由于自身“重科技、轻资产”的运营模式,无法提供足值的抵押物进行融资。兴业银行龙岩分行在了解到企业困难后,第一时间启动业务与风险联动机制,由支行长与分行审查人员实地考察企业经营情况,创新为其提供“订单融资+实控人”、“职业经理人保证+知识产权质押”的融资方案,并于一个月内实现首笔放款。近几年,该行进一步根据企业需求相继提供涵盖流动资金贷款、非融资性保函、银行承兑汇票、应收账款质押等金融产品,并为企业提供债券承销、IPO过程中所需的融资财务顾问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助力侨龙公司成为国内应急装备行业的龙头,为其扩大生产顺利注册申请IPO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特别是拟上市关键阶段,兴业银行积极配套相关融资有力支持了我们企业的发展壮大。”企业负责人林志国告诉笔者。

侨龙车辆信息化系统管理平台

侨龙公司车间

兴业银行龙岩分行始终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近期陆续出台民营经济“28条”“一链一策一批”行动方案、《兴业银行龙岩分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行动方案》等文件,持续加强民营企业全方位金融服务力度,进一步推动该行服务民营企业再发力、再提速,与民营企业“同命运、共成长”。一方面,总分支高效联动,积极开展“走万企提信心优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促进活动,主动走访服务民营企业融资需求,结合产业链上下游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一链一企一策”制定金融服务方案。另一方面,依托数字化发展趋势,打破银行传统信贷评价模式,创新推出“技术流”专属评价体系,让民营企业的“技术流”变“资金流”,为轻资产、传统抵押物较少的技术密集型企业提供更精准的服务。截至2023年9月末,民营企业贷款余额突破80亿元,近三年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增长超30亿元,增幅超过80%;并连续三年获得新罗区“服务实体经济十佳金融机构”称号。

兴业银行龙岩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该行将持续提升金融为民的政治担当,通过进一步创新金融产品、全方位优化金融服务体系,从扩增量、稳存量两方面积极发力,持续为闽西民营经济领域发展提供多元化融资服务,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