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金华分行秉持金融为民初心大力推进普惠金融业务

发布时间:2023-10-20 13:40: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奕晨 | 责任编辑:赵茜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要求银行为更多的小微客户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普惠金融服务。今年以来,工行金华分行在普惠金融服务方面始终遵循国家战略,注重服务实体经济,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全面提升实体经济服务能力和质效,以“快、稳、优、好、强”为总基调,推动实现普惠金融业务跨越发展。

工行金华分行通过加强专业化经营把发展普惠金融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从倾斜重点资源配置、加强经营绩效考核、完善个贷机制体制建设等多方面做好资源保障,对标同业持续加大普惠信贷增量供给,统筹兼顾推动全行普惠业务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一是完善支持小微企业业务发展政策。2023年,工行金华分行通过加强考核引导、激励保障、权限下放、规模倾斜等多重举措来不断完善小微业务发展政策,保障业务稳健发展。在考核引导上,通过提升经营绩效考核中普惠金融业务考核分值和占比,有效推动普惠金融业务的快速发展和结构优化调整。在激励保障上,工行总、省行目前对普惠小微业务给予人力费用奖励、FTP优惠等专项激励,市分行也持续加大对普惠金融业务人员的各类专项考核激励。在信贷规模上,对有真实需求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该行在规模上给予优先保障,真正为专心主业、认真经营的小微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在下放审批权限上,工行金华分行对永康、东阳等六家县域支行小微中心转授小微企业单户最高1000万元的信贷业务审批权限,对永康、东阳等六家县域支行小微中心转授个人经营性贷款单户最高500万元业务审批权限,极有利的提升了对小微客户的贷款审批效率。

二是努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执行优惠利率,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2023年以来该行多频做好小微企业贷款定价管理,进一步降低小微客户利率定价水平,充分用好省行给予的优惠利率权限和额度,努力降低普惠小微客户融资成本,减轻小微企业的经营发展压力。2023年1-6月普惠贷款累放平均收益率较年初下降0.35个百分点。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切实降低小微客户融资成本的要求,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的各项收费规定,加强对小微企业的收费管理,严格按章办事,努力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费用。

三是加强个贷中心机制建设。为有效提升个贷业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工行金华分行实施大个贷中心建设,实现全区域、全产品个贷业务的中后台集中处理。从原先个贷接单、录入、合同用印、办抵、放款、归档等全部由支行办理,到现在支行客户经理只负责接单,其余操作全部由个贷中心集中处理完成,个人普惠贷款平均办理速度快速提高;从原先客户跑银行到现在客户经理持ipad上门接单,影像上传资料,为客户提供了更方便快捷的服务。个贷业务系统“无纸化”、“电子化”、“线上化”的流程全面优化,极大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提升了客户服务体验,同时减轻了支行客户经理和中后台人员的压力,使得金华工行个贷整体运营质效得到明显提升,从而助推了全行个人普惠贷款业务的快速发展。(张奕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