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税惠企 “参”得企心

发布时间:2023-10-20 14:42: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佳欣、柯语彤 | 责任编辑:赵茜

金秋十月,又是一年西洋参丰收好时节。田间地头洋溢着参农喜悦的笑脸,企业车间机器运转声不绝于耳,“三秦大地”的致富新篇章越写越精彩。企业发展,税务先行,国家税务总局留坝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打出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组合拳”,凝聚“税能量”,让产业、生态、创新在发展中唱“主角”,绘就了一幅新农村山水诗意、人民富足新画卷。

留坝西洋参又称花旗参,具有滋补强壮、养胃生津、抗衰老、镇静等功用,广泛用于非处方药、健康食品及化妆品等方面。留坝县地处秦岭南坡,气候温和、雨量充沛,自然生态环境得天独厚。1981年,从美国引种西洋参获得成功后,1985年被国家科委列入首批“星火计划”,现为全国三大西洋参栽培基地之一,也是西北最大的种植基地。全县西洋参留存面积达2000亩,年综合产值达5000万元,约1500余农户参与种植,就其全面质量测定,留坝西洋参可以与美国花旗参相媲美。在西洋参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的发展过程中,税惠政策与税收服务也始终如期而至,相伴成长。

“从9月办理登记注册以来,税务局的‘管家团队’全程为我们提供涉税服务,针对我们的生产特点给我们送来优惠政策汇编,面对面、手把手帮助我们解决各种涉税难题,定期打电话了解我们的生产经营情况,坚定了我们扎根发展的信心。”留坝县康源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卢启明对税务局的贴心服务大力称赞。

同样受到税惠滋润的,还有陕西佳仕森药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汉中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佳仕森主要从事人参开发及加工,近几年,在消费升级浪潮下,佳仕森将加强新产品研发作为提高企业竞争优势的关键所在。“及时落地的税费优惠政策给了我们研发新品的底气。我们在以往单纯生产出售粗加工西洋参产品的基础上,加大了研发投入,推出了西洋参片(段)、包装饮片、参酒、仿生态保鲜西洋参等一系列衍生产品,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好评。其中,仿生态保鲜西洋参产品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洋参果酒产品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这背后都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负责人赖伟强说道。为确保优惠政策全面落实到位,留坝县税务局运用大数据筛选,摸底重点企业情况,完善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清册,结合企业生产研发情况,为企业“私人订制”优惠政策清单,推进企业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应享尽享。2022年度,该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万余元。

近年来,留坝县坚持多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全面振兴,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上下足功夫,打造规范化标准化的西洋参产业链,不断提高留坝西洋参产业的附加值,收获了累累硕果。留坝税务部门定期走进西洋参生产全链条企业,精准普及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提醒并辅导企业及时申报享受优惠政策,开展全流程“一对一”服务,畅通税收优惠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持续助力留坝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

国家税务总局留坝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肖刚新表示,“下一步,留坝县税务局将继续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履职尽责,主动作为,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贡献税务力量。”(图文供稿:国家税务总局留坝县税务局  赵佳欣、柯语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