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中山北部交通动脉!中交路建参建的中山市南三公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主线通车

发布时间:2023-10-20 14:42: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郭顶

10月20日,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路建)参建的南三公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主线通车,南头镇至黄圃镇行车时间由原来的半小时缩短至10分钟,为中山市北部工业区的改造升级提供有利支撑。

南三公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是连接顺德、南头、黄圃、三角几个镇区的主干道,全长约12公里,采用双向6车道+4车道辅道形式一级公路兼顾城市道路标准建设,主线设计时速60公里。中交路建参建的第二标段全长6.47公里,包括路基、路面、桥梁、机电、交安和绿化等工程。

精准统筹 管理赋能高效生产

改造前南三公路南头至黄圃段道路的车流量大,交叉路口红绿灯多,车辆通行缓慢,过境交通和区域交通的冲突矛盾日趋严重,已经成为限制区域交通出行的瓶颈。

为贯彻好改扩建工程“优质耐久、安全舒适、经济环保、社会认可”的建设理念,项目在充分考虑路线方案、路基拼接和景观设计需求基础上,通过优化设计,节约工程建设用地约70亩。

建设过程中,中交路建项目团队积极探索改造施工管理新模式,逐个攻破“征地拆迁困难、交通导改干扰、高压电缆密布、地下管线复杂”等难题。永临结合的施工方式确保保通道路可以边通车边施工,科学的施工组织和高效的资源配置迅速掀起劳动竞赛热潮,实现了全线提前2个月完工,跑出了施工“加速度”。

精密施工 创新驱动品质建设

据项目负责人唐代新介绍:“项目地处中山市南头和黄圃镇,道路两侧全部是通行路段,施工用地紧缺,改造项目在既有道路基础上开展工作,要实现设计功能,对品质管控要求极高。”

建设过程中,中交路建项目团队以“五小创新”为抓手,通过系列技术攻关、工艺创新活动驱动品质工程建设。梳理总结的一套适用于长悬臂盖梁的施工工艺和预防裂缝产生的施工方法,保证了现场长悬臂盖梁的施工质量;优化设计的一种长悬臂盖梁施工用支架,通过卸落块与墩柱预埋销棒连接,有效解决盖梁施工占路问题;为解决“跨水道段钢箱梁安装精确就位”的技术难题,项目团队从钢箱梁支架设计到三维建模模拟钢箱梁安装,从现场确定安装施工参数到方案实施中的技术管控,层层把关,步步验证,保证了钢箱梁的安装精度要求。

作为中山市属重点工程与民生工程,项目团队充分发挥属地企业建设优势,有序推进工程建设,先后获评“中山市在建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综合检查公路施工合同段第一名”“中山市2022年“平安工地”考核地方公路合同段施工单位第一名”“中山市公路水运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等荣誉称号。

项目的建成通车,打通了中山北部交通动脉,提升了行车速度及舒适度,推动了中山北部镇区和佛山顺德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的快速融合,对完善中山市交通路网、城市一体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