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金华分行成功上线全国首个“汇率避险盯市系统”

发布时间:2023-10-23 11:28: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奕晨 | 责任编辑:赵茜

近日,工行金华分行“汇率避险盯市系统”完成开发并正式投产。该系统为全国首个通过系统盯市、帮助企业抓取市场机会的汇率避险系统,能提高企业交易能力和汇率避险管理水平。该系统的顺利投产,助推该行国际业务数字化水平再上新台阶,该行开放经济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点取得重大创新突破。

近年来,随着人民币汇率波幅增强,客户对结售汇交易报价及交易效率产生了更高的要求。目前人民币汇率单日波幅最高可达2%,汇率避险办理时机对企业的财务成本或收益会产生较大影响。基于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客户需要根据订单成本锁定远期汇率,往往需要人工盯市以获得期望的汇率。

为改善用户体验,帮助企业提高汇率风险管理水平,支持企业更好适应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常态,提升汇率避险服务水平,工行金华分行在当地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在全国首先开发“汇率避险盯市系统”,帮助企业以系统盯市代替人工盯市,抓取远期结售汇目标汇率,节约企业时间和精力,帮助企业提升交易效率和汇率风险管理能力。

该系统从提出创新设想、功能梳理成型、系统开发到投产,期间反复论证和测试,总行、省分行、市分行科技开发人员和业务骨干组成项目开发团队,团队成员紧密对接,逐一打通痛点和堵点,确保系统功能稳定、实用、便利。目前,已有企业应用了该系统,市场反响良好。

下一步,工行金华分行将继续加大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和担保增信政策宣导,加快“汇率避险盯市系统”应用,激发企业汇率避险意愿,稳步提高企业对汇率双向波动的抗风险能力,助力企业汇率风险管理能力全面提升,为外贸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张奕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