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金华分行创新方式方法保护消费者权益

发布时间:2023-10-23 11:28: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奕晨 | 责任编辑:赵茜

为深入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积极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责任,切实增强消费者金融安全意识、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根据监管机构和上级行相关要求,工行金华分行积极开展“普及金融知识,传播金融正能量”主题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活动。

一是线上反诈直播。9月15日下午,该行浦江支行携手浦江县公安局在人行浦江县支行的指导下开展“警银携手齐发力,‘工’同守护钱袋子”线上反诈直播活动,为广大群众带来了一场反诈“盛宴”。直播过程中,通过线上互动答题、有奖问答的形式,浦江县公安局民警和工行浦江支行员工两位主播,对当前诈骗行为特点和典型诈骗案例进行分享,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剖析了“京东白条”虚假征信类、出租出售出借账户类、冒充公检法诈骗类、网络贷款类、预警劝阻类等案发率较高的诈骗类型。本次直播活动,吸引了观众数千人,进一步提升了群众们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切实营造了“人人识诈、全员反诈”的浓厚氛围。

二是进社区宣传。9月26日上午,该行兰溪支行走进兰溪兰荫社区,开展普及金融知识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该行员工发放各类金融知识宣传折页百余份,以生动形象的案例向来往居民讲解反电诈、反洗钱等金融知识,宣传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政策,普及应对措施和注意事项,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金融违法犯罪行为的辨别和防范能力。

三是进商圈宣传。活动期间,该行婺城支行在金华市城北街道郑岗山社区附近商圈开展主题为“传播金融正能量,筑牢金融防护墙”的金融知识宣传活动。该行以案例分析、现场提问解答和分发宣传册等多种方式,与当地商户、往来群众积极互动,向其传导该行金融惠民政策、消费者权益保护有关政策、提高金融安全意识、理性消费、谨慎投资等重要知识。当地商户表示受益匪浅,该活动不仅提高了其自身金融知识水平,也增强了自我保护、防诈防骗的意识。

四是进乡村。活动期间,该行永康支行走进永康大陈村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月活动。聚焦老年人群体,向村民们普及常见养老骗局、非法集资、保本高收益等易发高发金融诈骗案例,提醒理性投资消费,不断提高防骗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通过本次活动,推动金融宣教与金融适老相结合,切实增强老年人在金融活动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张奕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