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栗:管好用好国有资产 助力发展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3-10-23 11:27: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冰、黎生有、彭建丽 | 责任编辑:赵茜

“感谢县财政局组织的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帮我们理清了多年来一直悬而未决、多头管理的一笔糊涂账。”日前,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某水厂负责人激动地表示。

原来,该水厂在建设过程中,受属地、建设、管理、运营等因素影响,相关资产账目一直多头挂账、欲理还乱。今年4月份,在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中,县财政局牵头召开乡政府、水利局、城管局、城投公司四方协调会,列出资产清单,要求分头理清项目的在建工程支出,所有支出归口到项目建设单位,并做出竣工财务决算报告,终于将该项目分散的支出归总一处,顺利办理了固定资产登记,确保了资产的安全完整。糊涂账终变明白账,涉事四方均感觉一身轻松。

今年以来,萍乡市上栗县财政局严格落实上级“过紧日子”要求,对全县范围内所有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统筹推进资产清查专项工作,加快各类国有资产盘活利用,以提升资产使用效率,为上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

制度是行动的指南。为切实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上栗县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规定,始终把建制度、立规矩作为资产管理的重要抓手,先后制定出台《上栗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上栗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盘活工作方案》、《上栗县关于全面开展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对国有资产管理的工作目标、清查盘活范围方式、步骤阶段、工作措施等进行严格、具体规定,以规范国有资产的配置、使用、处置和收益分配,确保国有资产的完整和有效利用,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盘活国有资产,摸清家底是第一步。从3月份开始,上栗县对全县所有纳入预算管理的138家行政事业单位全面进行国有资产清查,清查范围包括单位占有、使用的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清查分为动员部署、实物盘点、账实核对、整理汇总、贴标管理、检查完善六个阶段。截至目前,扣除新设立单位、合并清查单位等因素,实际完成135家单位的实物盘点工作,122家单位经匹配已出盘盈盘亏结果,13家单位正在匹配之中。

国有资产清查不仅包括各单位占有、使用的国有资产,还包括在建工程。清查进行当中,上栗县依据中央关于国有资产管理职能、监督职能的最新要求,在“江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等数据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创造性研发建设“上栗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台账管理系统”。该系统包括国有资产管理和在建工程管理两个子平台,有PC端和移动端两种接入方式,不但有效提升了国有资产清查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同时在全省范围内首次将在建工程管理提升到数字化阶段,为今后国有在建工程资金的全局把控、全生命周期监控、数据的多维度分析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管理者要敢于拿自己开刀,干部要勇于向自己亮剑。作为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专门机构,上栗县财政局专门成立资产管理股,以加强对全县138家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管理与监督,组织召开全县资产清查工作业务培训会以统一标准流程。同时,上栗县财政局还以身作则、敢于亮剑,首先将县财政局机关作为清查试点单位,对国有资产的购置、使用、置换、处置、核销等全环节、全阶段、全过程进行不断探索,边试点边完善,不但为全县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摸索出了可行可操作的具体方案与办法,更有效推动了各单位资产管理工作的不折不扣实施与落地。

国有资产来之不易,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下一步,在全面清查摸底的基础上,上栗县将对清查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全面整顿整改,对闲置资产进行整合优化,让全县范围内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档案可追可查,处置有力有序,从而更好服务全县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和行稳致远。(黄冰、黎生有、彭建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