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柠檬大产业 四川高县“万企兴万村”结硕果迎丰收

发布时间:2023-10-23 11:2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高县县委统战部 | 责任编辑:赵茜

清风徐来,柠香扑鼻。眼下正是柠檬大量上市季节。10月19日,在沙河镇白庙村的凯华柠檬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柠檬树硕果满枝,散发出阵阵清香,上百名工人穿梭在连片的柠檬地里忙碌着采摘、运果,一派繁忙景象。

“现在基地每天有300余名工人在集中采摘柠檬,日均采摘量在200吨左右。”基地负责人罗敏介绍,沙河镇地势平坦,土壤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宜柠檬生长,2015年,高县著名民营企业凯华生态农业科技开发公司在此流转了5000多亩土地种植柠檬,涉及全镇8个村32个村民小组,通过“公司+基地+专合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以白庙村为核心打造“柠香田园”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辐射带动周边1700余户农户,大力发展柠檬产业。目前,基地年产柠檬8400余吨,收购周边种植户鲜果1000余吨,实现产值4000余万元。

采摘下来的柠檬被源源不断地送往基地附近的凯华柠檬加工厂。车间内,全智能水果洗选生产线正在飞速运转,一颗颗鲜柠檬通过自动清洗、筛选后被分类打包装箱,等待运往全国各地。

罗敏介绍,为了进一步完善柠檬产业链布局,企业配套建设了1.5万平方米的柠檬加工厂房和2.2万立方米的保鲜库,可实现日洗选柠檬80吨,初级加工包装鲜果70吨,年冷储鲜果3500吨,形成了从种植、加工到销售的全产业链条,柠檬不仅供应给国内多家知名茶饮,还出口到了俄罗斯、东南亚等地,成为当地一张亮眼的产业名片。

金灿灿的柠檬果,不仅让种植户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也让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随着柠檬大面积开采,基地和车间也进入了一年中最为繁忙的时候,每天大约有500余名工人在此务工。

“今年62岁了,在厂里包装柠檬,工作轻松,一个月下来还是有两三千块钱收入,老了也能赚钱,开心。”村民李荣会乐呵呵地说。

除了加工厂,柠檬基地日常管护常年可吸纳上千人劳动就业,每年劳务支出超过1100万元,固定向农户分红30余万元,“酸柠檬”变成了“甜蜜果”。

目前,沙河镇柠檬产业示范片区面积超过1.2万亩,初步形成了以柠檬种植、销售、加工、农业观光等为一体的产业链条,通过借助电商优势和龙头企业引领,进一步扩宽销售渠道,小小柠檬沿路出村,香飘四海,成为带动群众致富增收的“大产业”。

近年来,高县深入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深动实践中,以新群体肩负新使命,以大作为助推大振兴,硕果累累、喜迎丰收。(高县县委统战部、高县融媒体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