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县税务局: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0-23 11:2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席彦兵 | 责任编辑:郭顶

近年来,眉县税务局提高政治站位,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该局积极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有序高效推进干部作风建设。他们通过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扎实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中心组“第一主题”,创新开展每日一“习”话、每周一研讨,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打造“党建领航,五彩同心”1225党建工作品牌,通过“红色政治引擎、蓝色税务铸魂、橙色服务暖心、绿色青年练兵、银色监督利剑”五彩工程,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加强青年干部培养,通过“青年论坛”“夜学课堂”《眉坞税苑》等平台培养素质过硬的复合型人才,今年共3人获“练兵业务”先进个人称号,1人记三等功,5人入选省市局专业人才库,并培养全省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省税务系统青年才俊、全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等7名优秀个人。

image.png

眉县税务局聚焦“智慧税务”建设,打造便捷高效的服务阵地。该局利用电子税务局向纳税人推送“红利账单”、税收政策、申报提醒等内容,税收征管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资料报送、扩大容缺办理范围、增加告知承诺事项,进一步提升办税质效。大力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中小企业服务月等活动,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开展各类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培训6次,编制《税费优惠政策100问》政策清单,印制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培训纳税人和缴费人700余人,切实推动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落实落细。截至9月底,全县新增减税降费已退户数6405户,税费优惠政策执行落实有力,切实做到为企业减负、为市场添力。

image.png

眉县税务局树立以“优质”为首、“精准”为要、“需求”为根的服务理念,健全完善“税务管家”服务制度,选优配强业务骨干深入重点税源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税费优惠政策执行情况,解决涉税事项难题,对80多户重点纳税人因企施策精准服务。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纳税人大走访”活动,为3420户纳税人送上“税费优惠政策大礼包”。开通税费服务直通车,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点对点”服务,助力企业在创新路上轻装前行。

image.png

该局积极开展“枫桥式”税务局创建工作,总结涉税争议处理经验,探索提出“N+5+2”工作体系和“网格化调解、分组化解、专业化兜底”工作思路,全力打造“眉税兴枫”调解品牌。充分发挥县局“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和“税费争议调解室”职能作用,做到“小事不出分局,大事不出县局,矛盾就地化解”,实现“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征纳更和谐”。截至目前,他们成功调解46起争议,取得良好社会效果。今年8月,该局被省司法厅、省税务局联合命名为“全省税务系统‘枫桥式’税务局示范单位”,是宝鸡市唯一获此荣誉的单位。

“下一步,眉县税务局持续聚焦纳税人急难愁盼问题,推进更多举措,进一步提升税费服务的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水平,把权益性服务贯穿经营主体全生命周期,以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更好推进办实事解民忧,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该局负责人表示。(席彦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