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 打造正阳“金色粮仓”

发布时间:2023-10-23 16:34: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琳 | 责任编辑:郭顶

10月19日,“解读中原粮仓的密码”网络主题宣传采访团走进淮汝明珠、全国花生种植第一大县——河南省正阳县,深入农产品加工企业,探寻当地围绕资源优势,做好“土特产”文章的生动实践。

正阳县地处豫东南的淮汝之滨,是农业大县、产粮畜养强县,常年花生种植面积170万亩,占河南花生种植面积的9%,产量50多万吨,有中国“中国花生之都”“花生美食之乡”美誉。

image.png

位于正阳县产业集聚区的正阳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主要以加工花生油为主,是山东鲁花集团投资最大、产能最高、设备最先进的工厂,总投资20亿元,每年可加工本地花生35万吨,占正阳花生年总产量60%以上,实现了正阳花生由卖原料向精深加工品的转变。

走进生产车间,空气中弥漫着花生油的香味,工人在车间内忙碌生产赶制订单,在高标准机械化智能化的生产线上,一桶桶花生油经过一道道严格工序生产包装完成。

image.png

该企业负责人介绍,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创税收2000万元以上,带动就业2000余人。2020年以来,公司围绕正阳花生产业,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先后与全县18个乡镇、2个办事处261家花生种植合作社开展订单合作,实现了3053户合作社成员亩均增收150元。

正阳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也是正阳县的龙头企业,主要生产酸奶及乳酸菌饮料等产品。该公司主要负责人介绍,2023年,正阳君乐宝投资10亿元,新建二期低温杀菌乳智能制造与应用示范线项目,杀菌系统采用美国SPX公司浸入式0.09秒杀菌。“更好地保护了牛奶中的活性蛋白,”新工艺生产出来的产品营养和口感都得到明显提升。

据了解,2022年君乐宝销售收入48085万元,创税收1473万元,直接吸纳就业500余人。近年来,君乐宝集团着力延链补链,先后投资近30亿元建成了乐源万头奶牛养殖场,德容塑料包装制厂、君畅销售公司等全产业链企业,助推正阳从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变,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开辟了新的发展途径。

花生秸秆用于养殖,花生壳种植食用菌,做养生枕,花生叶制茶……在正阳新地花生集团有限公司和河南正花集团网红食品产业园,企业开设的花生文化展示展览,让采访团成员对正阳县情和花生产业发展有了直观感受。

image.png

正阳新地花生集团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农业产业领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投资6300万元,流转耕地1万亩,建设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基地,开展现代农业种植;建设花生梦工厂和产业园区,开展以花生为主要原料的食品(深)加工;为现代农业产业链配套服务,包括期货交割、现货贸易和服务保障等。

河南正花集团则瞄准年轻人消费群体,利用“互联网+数字经济”的风口,用数字赋能企业,投资10亿元将原企业转型为网红食品产业园,打造集产品研发、绿色种植、花生食品深加工、出口贸易、电子商务、仓储冷链物流于一体的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的产业园区。

近年来,正阳县委、县政府以建设农业强县为目标,通过良种繁育、高标准农田建设、科技服务等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提高单产水平。2022年,全年粮食作物208.3万亩,平均亩产547公斤,总产量113.94万吨,单产、总产均创历史新高,实现19连增。

image.png

花生更是成为当地走向国际的一张新名片,为保障国家粮油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正阳花生”是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牌价值124.35亿元。下一步,正阳县将加大对粮食主产区加工业的扶持力度,立足本县农业农村实际,紧抓政策机遇,重点谋划好农业产业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耕地质量建设工程、种子工程、植物保护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大项目,打造出靓丽的正阳“金色粮仓”。(文图: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