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罗山:农机社会化服务 积极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时间:2023-10-23 16:34: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琳 | 责任编辑:赵茜

10月19日,“解读中原粮仓的密码”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团走进河南省罗山县,调研走访现代化农业生产、农机、农艺等粮食生产加工企业,探访农业产业化之发展之路。

位于罗山县周党镇的包氏现代农业创办于2015年,是一家以种植优质水稻、小麦、油菜为主业,从事农业生产、农机与农艺全程社会化服务工作,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粮食生产初加工(烘干)企业。公司积极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河南省农科院资环所等多所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合作,坚持走产业化发展之路,初步建成“国家级科普示范基地”“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和“农产品初加工(烘干)中心”等经济实体。

河南省包氏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包乃勇是当地的种田“土专家”,涉及企业通过育插秧、再生稻、订单农业等社会化服务,带动罗山县及周边地区种植水稻20余万亩。

“我35年就干了一件事,那就是把水稻、小麦、油菜种植好。目前,我们已经形成工厂化育秧机制,不仅可以节约大量成本,还可以有效减少苗期病害,更好地培育壮苗。‘秧好一半谷’,育好苗就是最关键的问题。”包乃勇表示。

据了解,罗山县再生稻的示范推广种植,是将传统的“一种一收”改为“一种两收”,是乡村振兴产业支撑和提高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要措施。从2013年至今,经过10年试验推广,罗山县再生稻种植技术日趋成熟,种植面积逐年扩大。2022年,该县种植再生稻8.3万亩,一季平均亩产600公斤,再生季平均亩产200公斤,总产约6.64万吨,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在罗山县子路镇问津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稻田里,3台收割机轰鸣作响,来回穿梭其中。收割、脱粒、粉碎稻杆……农机手技术娴熟,机收减损知识了然于胸。

“用这种水稻品种生产的大米,不吃菜都可以吃两碗饭。”该合作社负责人陈贵权介绍,淳丰优3号水稻品种“个高穗大”比较健壮,今年亩产量预计能达到1500斤。另外,每斤稻谷的市场价比其他普通品种要高出两三毛钱。

在问津合作社的带动下,部分周边19个乡镇有2000多户农民从事土地流转,开始高效农业生产,极大地推动了当地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新农村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据了解,罗山是河南省粮食主要产区之一,常年种植水稻100万亩、小麦45万亩、油菜40万亩,稻田综合种养近20万亩,基本形成“南茶、北菜、中部种养、环城花卉苗木”的产业格局。2020年9月,罗山县成为全国绿肥产业“一县一业”科技示范重点培育县。目前该县已在竹竿、高店、子路、灵山、铁铺等多个乡镇建成紫云英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全县利用冬闲田种植绿肥近20万亩。(文图:杨琳)